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度回應TBC檢舉案 呂芳銘:以債作股是子虛烏有

2021/7/27 20:04(7/27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TBC檢舉案傳出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跟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有資金借貸,甚至傳出蔡明忠「以債作股」介入TBC經營。呂芳銘今天首度對檢舉案回應,他說,確實是因為蔡明忠牽線才有機會入主TBC,不過「以債作股是子虛烏有」。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否准大大數位匯流董事長戴永輝向呂芳銘收購台灣寬頻通訊(TBC)在新加坡上層公司Dynami Vision 65%股權交易案。

不過先前NCC收到檢舉函,指出呂芳銘2017年入主TBC上層時,部分資金來源為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質疑蔡明忠透過「以債作股」方式介入TBC經營,由於可能踩到有廣法市占率1/3紅線,NCC發起行政調查,也請金管會協助調查金流。

呂芳銘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NCC調查時自己也有到會說明、坦白陳述,NCC說調查屬於機密,不知道為何部分內容最後流出,「他們可以洩密我不能,我講過的話都已經紀錄在NCC」。

呂芳銘也首度正面駁斥,「以債作股是子虛烏有,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有」。

呂芳銘透露,自己一開始會投資TBC在新加坡的上層公司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的確是透過蔡明忠介紹才會認識、去談後續交易案,「因為我當初不認識麥格理(先前投資持有TBC的私募基金)任何人」。

至於檢舉函內容,呂芳銘說,TBC前董事長余宗藝曾找蔡明忠溝通爭取續聘機會,但自己最後在去年確定改聘張嘉祥。時任董事長的余宗藝寫下兩句話並請自己簽名以示承諾,第一,要求照顧既有TBC管理團隊;第二,余宗藝希望將員工認股選擇權(stock options)轉給蔡明忠。

呂芳銘強調第一段話當然會做到,第二段話的員工選擇權需要申請才能執行,但是余宗藝當時沒有申請執行,既然紙上沒有標的物,「零轉給別人還是零」,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也就簽字。

NCC日前提到,金管會調查已經回函,委員會有參考,但TBC股權交易案跟檢舉案是2個獨立案件,目前NCC已經否准交易案,但檢舉案還沒結案,仍在查處中。(編輯:潘羿菁)110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