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大中華經銷商電阻價格調降 被動元件股價殺聲隆隆

2021/8/19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9日電)被動元件大廠國巨調降大中華地區經銷商標準型晶片電阻價格,對此國巨表示對市場價格傳言不予評論,公司目前訂單穩定,營運正向發展。

不過受消息影響,被動元件族群今天股價殺聲震天,國巨盤中最低來到455元,大跌8.6%,華新科最低來到178.5元,跌6%,禾伸堂、奇力新、凱美、興勤、大毅、臺慶科等跌勢明顯。

外資法人指出,大中華區經銷商的晶片電阻價格將下調,藉此提高出貨讓被動元件廠商提升產能利用率並擴大在大中華區的市占,預期大中華區代理商的晶片電阻價格,將回到今年初的水準。

另一美系外資法人今天報告指出,國巨將在9月1日起調降大中華區經銷商晶片電阻價格,平均調降幅度約10%左右;若以晶片電阻占國巨集團目前營收比重近2成、 大中華區占國巨營收比重約30%分析,此次調整價格的晶片電阻占國巨整體業績比重僅3.7%至3.8%區間,若調整幅度約10%粗估,對國巨整體業績影響程度僅0.375%。

美系外資法人表示,國巨此次是主動調降大中華區經銷商晶片電阻價格,為了是讓稼動率極大化、也藉此提高在大中華區的市占率,此次調降價格並非大中華區市場需求趨緩,高階被動元件需求持續暢旺。

不過也有外資法人認為,大中華區經銷商晶片電阻下調價格,不排除是市場需求趨緩的跡象,而半導體供應鏈持續吃緊,被動元件庫存水位有上揚的趨勢。

由於國巨併購美商基美(KEMET)和普思(Pulse)調整產品組合,今年第2季電阻產品占國巨集團整體業績比重約19%,而經銷商占國巨集團整體業績比重約53% 。

展望第3季,國巨日前預估第3季營收可望持續季增,單季毛利率和營業利益可望維持第2季水準;以往國巨本身在標準型產品業績比重7成、特殊品占3成,現在國巨集團在高階特殊品占比達75%、標準品降到25%,毛利率穩健。

國巨是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供應商,市占率約34%,全球晶片電阻大廠包括國巨、厚聲、華新科、大毅、風華高科、Rohm、KOA、Panasonic、Vishay等。(編輯:潘羿菁)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