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經院辦台美TIFA網路說明會 盼深化產業合作

2021/9/1 1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中經院今天舉行「台美TIFA及經貿合作產業溝通」網路說明會,學者及產業界均表示,台美關係來到高峰,期待未來不論在供應鏈合作、經貿關係,雙方都能有更緊密的連結。

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於今年6月30日圓滿落幕,會議中雙方就智慧財產權、供應鏈、醫療器材、數位貿易、貿易便捷化等進行深入討論,為未來強化雙邊經貿關係立下良好基礎。

中經院今天舉行「台美TIFA及經貿合作產業溝通」網路說明會,向外界說明會議成果、可能影響,並蒐集各界意見。會議由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主持,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一同參與。

楊珍妮透露,她在做會議結論、感謝美方以及台灣10幾個部會時,數度哽咽、講不下話,主因是這次TIFA在5年沒有召開之下,能夠在短短1個月促成,還要有具體性、未來能夠走向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基礎,大家承擔很多壓力;但在TIFA談完後,看到美國願意把台灣當成重要夥伴,在此情況下,她才會一下子沒有辦法控制情緒。

蔡練生則說,他也曾在經濟部國貿局工作,知道對美談判的艱辛,期待台美未來能夠繼續努力,確保TIFA成為雙方暢通管道,此外,在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政府可順應局勢,推動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

近幾年國際局勢動盪,疫情爆發加上美中關係改變,美國希望能夠重建供應鏈,李淳指出,台灣一直是美國非常重要的夥伴,面對變局,台灣更需要TIFA蒐集資訊、與美國對話、了解彼此優先順序,聚焦議題之後,才能幫助台灣企業更有效率地掌握未來資訊,進行布局調整。

蔡練生會中也提出建議,政府未來談判應更具戰略思維,除了強化供應鏈合作、半導體、疫苗生產代工,以及電動車產業之外,也希望透過跟盟友的合作,強化台灣成為ICT產業發展的重鎮。(編輯:張均懋)110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