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經濟論壇宣布21座燈塔工廠 友達群創獲選

2021/9/27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7日電)世界經濟論壇今天正式公布2021年度燈塔工廠名單,本次全球有21座獲選,面板雙虎友達光電、群創光電雙雙進榜。

友達今天宣布台中廠獲世界經濟論壇WEF(World Economic Forum)評選為「全球燈塔工廠(Global Lighthouse Network)」,展現友達在第4次工業革命(4IR)的深耕成果,不僅提升智慧製造的產能,達成環境永續的願景,也賦能員工,讓人才成功轉型。

群創宣布高雄8.5代、8.6代廠同步榮獲世界經濟論壇認證為智慧製造的燈塔工廠,躍升國際舞台。群創以工業4.0技術,體現智慧製造與智慧營運,提升營運效能與工作變革。

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表示,友達本次獲選加入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燈塔工廠,代表台灣製造業擁有迎向工業4.0的全球實力,也是友達引領其他企業邁向智慧製造的重大里程碑。第4次工業革命為友達帶來組織的思維轉變,最終期待為員工賦能,並推廣自主當責企業文化,成功推動數位與人才的轉型。

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進揚指出,群創積極推動工業4.0,注重數位人才培育,導入工業4.0技術後,提升整體營運效能與工作變革,以本次獲選的高雄廠區為例,利基型產品產量提升了22%,員工產值生產力也提高8%,同時也提升員工的工作成就感。

洪進揚說,現在企業要思考的除了敏捷性還有永續性,智慧製造幫助下在中間找到了好的平衡點,未來將實踐燈塔工廠的可擴張性、擴展性精神,實際賦能供應商,擴展到群創、客戶、供應鏈的三贏。

世界經濟論壇評選出的「全球燈塔工廠」,是運用自動化、工業物聯網(IIoT)、人工智慧(AI)、物聯網、數位化、大數據分析、5G等技術表現優異的智慧工廠。目前全球燈塔工廠共有90間,皆為在工廠中廣泛使用工業4.0技術的全球領先製造業。

友達透過人工智慧物聯網的數位化與資料科學技術,開發出智能水電網系統,讓台中廠於2018至2020的3年間,成功減少23%用水量、20%碳排放量及6.4%電力消耗。

群創高雄廠區透過自動化、數據化到智能化,實現數位轉型策略,投資先進的自動化、物聯網和分析技術,以提升製程、品質和問題解決能力,最終實現零缺陷計劃的願景,達成產品最終不良率降低33%的成果,利基產品比重增加22%,品質偵查時間降低90%,總產能增加10%。用電量減少2%,也首創自動化液晶回收機制。(編輯:楊蘭軒)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