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器新聞」比例高 NCC:新聞台要訂定製播規範

2021/9/29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9日電)NCC近期審查多個新聞台期中評鑑案,除了勞權保障外,也關注內控機制。由於近年新聞台使用網路瀏覽器、行車紀錄器、路邊監視器製作的新聞(三器新聞)比例高,NCC也希望業者制定製播規範。

國家通傳播委員會(NCC)目前正在進行三立新聞台、東森新聞台、TVBS新聞台、TVBS、年代新聞台、壹電視新聞台與民視新聞台共7家新聞台期中評鑑審查。目前新聞台播出三器新聞比例高,媒體詢問NCC是否在評鑑中有相關要求。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指出,除了編輯室公約納入勞動權益保障外,委員會在評鑑、換照都會關注新聞台的內控機制,包括事實查核機制,也希望新聞台未來使用三器新聞要訂出製播規範,但是NCC並不會訂出一套三器新聞的製播標準。

翁柏宗指出,像是先前寰宇新聞台灣台在7月中旬換照通過,業者也有承諾3個月內訂出「三器新聞製播規範」報NCC備查,目前評鑑中的新聞台也有在草擬相關製播規範,等審查通過後也會對外公布。

翁柏宗表示,今天審查年代與壹電視期中評鑑,委員關心重點包括2個頻道的定位跟區隔、勞權保障、內部控管、財務規劃情形,會請相關人員到會陳述,決議續行審議。

先前壹電視股權轉讓賣給年代,外界關注當時交易案的承諾履行情形。翁柏宗表示,委員會先前也會要新聞台把編輯室公約納入成為勞動契約一部分,保障勞動權益,也會請業者提出具體計畫,並說明改善人力以及承諾執行情形。

翁柏宗也說,東森新聞台目前也在期中評鑑,東森在2018年也有股權轉讓相關承諾,包括在既有基礎上,2018年起6年內投入新台幣共37.2億元在戲劇、綜藝、國際新聞與提升4K設備,不過這2年因為疫情有些計畫有受到影響,後續也會請業者說明執行情形,可能最後2年的執行經費會比較多。

至於目前申設中的鏡電視進度,翁柏宗僅表示初審結束,其餘並未多談。依照NCC流程,初審結束後,後續將等待排入委員會審查。(編輯:潘羿菁)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