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展望明年資本市場 李長庚:2條件支撐

2021/10/5 14: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5日電)國泰金控總經理、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李長庚表示,經濟還是往上走,只是基期關係,明年成長率不會像今年那麼高,加上市場資金仍然很充沛,在這2個條件下,資本市場仍有一定表現。

「2021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今天舉行為期4天的線上聯合論壇,國泰金控總經理、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李長庚出席參與。

媒體詢問近期有美債疑慮、中國恆大風暴,如何看待對台灣的影響,以及第4季是否還是多頭發展。

李長庚指出,自己不是真正的經濟學家,但從金融業經驗來看,景氣復甦持續進行,不過,今年因為整體表現好、基期相對高,展望明年,明年經濟成長率一定會下修。

不過,李長庚指出,後疫情時代,各國投入許多資源希望讓經濟恢復新常態,各國政府仍不斷提出刺激政策,美國聯準會(Fed)雖然將要縮減購債規模,但市場資金還是非常充沛,在資金充裕,以及經濟往上走,只是基期關係明年成長率不像今年那麼高的2條件下,相信資本市場還是有一定表現在。

李長庚指出,最近中國恆大問題,對中國地產、金融體系的影響,還要時間持續觀察。各國最近也都有能源轉型議題,在減碳潮流下,對於生產、成本的影響都是接下來要面對的,還是比較樂觀認為只要人類願意面對問題,都能找到好的解決方法,「摸索過程中市場會產生不必要動盪,整體還是樂觀。」

近期市場波動大,如何看待這段時期對於壽險的影響。李長庚指出,壽險公司是投資期間最長期的機構,壽險在投資上,主要著眼在長期以及資產負債管理角度。短期波動對於壽險來說不是那麼重要,關鍵只是資產負債管理、長期資金流動性有沒有持續。短期市場下跌越多,壽險帳面虧損雖然加大,但未來獲利可能也更大。

至於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莫(Paul M. Romer)認為加密貨幣沒有價值,只是擴大泡沫,媒體詢問李長庚對於加密貨幣的看法。

李長庚指出,他的個人看法比較開放,虛擬貨幣如何克服洗錢議題,仰賴各國政府、新創一起思考辦法。很多國家的中央政府也在發行中央銀行數位貨幣,從中間實驗過程中也許可以找到一條路,希望可以得到其方便性,但又能有效規範流弊。(編輯:潘羿菁)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