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泰世華ATM出包 黃天牧:當責態度很重要

2021/10/26 19:34(10/26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6日電)國泰世華銀行日前進行系統升級,致ATM、網銀轉帳異常,影響交易近4萬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找國泰世華銀行董事長郭明鑑「喝咖啡」,強調當責態度重要性,金管會並擬請銀行公會研議修訂強化相關自律規範。

國泰世華銀行10月18日至19日部分時段發生系統異常,影響網銀、行動銀行APP、ATM總計近4萬筆跨行交易,引發社會高度矚目。

金管會今天要求郭明鑑至金管會報告,黃天牧在會面中強調,一件事情發生後,最重要的是處理的態度,第一時間銀行要讓客戶知道發生什麼事、銀行會採取何種具體措施確保客戶權益,取得客戶信賴。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國泰世華銀行在辦理金融交易前置處理系統及資料庫升級作業發生異常,在系統升級及事件後應變處理都有應檢討的地方,例如國泰世華銀行設定的壓力情境顧慮面向不夠周全、事件後客服處理嚴重不足等。

童政彰說,金融機構資訊系統轉換、上線、升級更新等作業具複雜度,雖然無法百分之百保證順暢,但金融機構應在事前審慎評估系統對業務營運及客戶交易的影響程度,並做好資訊、資安、業務及客服等跨部門聯繫及演練。

據金管會統計,近5年共有3起銀行因系統升級導致ATM當機的案例,金管會針對整體監理面,宣布提出2大措施。

第一,銀行公會已訂定「金融機構資通安全防護基準」,明文規範核心資通系統的營運環境容量管理、系統轉換及資訊安全事故管理、營運持續管理應符合的各項要求等。金管會將請銀行公會評估,金融機構認定為非核心資通系統但會影響客戶權益的重要軟體升級改版相關程序,比照現行防護基準相關規範進行。

第二,核心系統轉換或重要軟體升級改版,銀行應請資安專責單位參與並發揮資安長功能,以統籌資安政策推動與資源調度工作,因此,金管會將請銀行公會研議修訂相關自律規範。

童政彰表示,主委今天約見國泰世華銀行時強調「銀行須有當責態度」,第一時間銀行發出的新聞稿及對外說明,讓客戶疑慮一直存在,這不應該發生;金融機構在經營過程若發生任何事件,應第一時間對外充分並清楚說明。

至於金管會是否會對此開罰,童政彰說,國泰世華銀行短期內會提交重大偶發事件報告至金管會,稽核室也會遞交完整調查報告,後續金管會將依相關法令規定檢視,進行後續行政處分的相關調查及處理。(編輯:趙蔚蘭)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