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久陽1.3萬種產品靠5G助攻 生產螺絲效率增2成

2021/12/10 21:48(12/10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記者蘇思云台北10日電)久陽精密導入中華電信5G智慧物聯網(AIoT)專網,歷經2年布建,透過感測器搜集大數據,有效掌握生產管理進度,提升生產效率達2成,也是台灣第一家螺絲產業一條龍導入5G專網的公司。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參訪5G智慧工廠,包括高雄市專精螺絲螺帽的久陽精密以及台南市車燈製造工廠龍鋒企業。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5G網路除了個人端之外,後續更多的是企業端應用,傳統產業可以導入專網進行數位轉型,有望提升良率、減少成本,另外也有業者已申請在4.8到4.9GHz頻段來進行概念性驗證(PoC)需求。

翁柏宗表示,NCC下一階段要開放企業端使用的5G垂直專網,透過參訪希望可以深入了解產業對專網的需求與運用,以完備5G專網法制規範,加速我國5G垂直應用發展。

NCC官員指出,預計5G專頻專網管理辦法會在明年第1季正式公告。

久陽精密總經理吳居諺表示,台灣螺絲產業歷史悠久,產品具備少量多樣特性,不同尺寸、規格差異大,組合起來公司品項可多達1萬3000種,過往在工廠站點上是透過人力來抄寫、輸入數據,難免會有誤差,管理上極具挑戰。

吳居諺指出,原先想在工廠建置有線裝置以及嘗試WiFi傳輸,不過,實體線路易造成空間不便,廠區有些產生高油煙,也容易讓WiFi訊號不穩定,加上4G網速無法支援那麼大規模傳輸量,後來改為導入中華電信5G AIoT解決方案專網,歷經2年建置,今年第2季末開始大量搜集數據,是台灣第一家螺絲產業從頭到尾一條龍導入5G專網的公司。

吳居諺表示,5G AIoT導入後,可以測量機台上原料重量、紀錄生產參數,還有了解模具的使用壽命、每個站點螺絲品質檢驗數據、技術員操作機台的時間紀錄等等。

吳居諺表示,在產能排程上,可以優化127機台生產效率,提前準備生產相關原物料,提升生產效率達20%;透過數據準確計算模具壽命,省下模具成本25%;透過警示機制,降低異常件數6成;整體而言提升交期達成率達99%,也有助提高國際競爭力。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企業客戶處處長賴佳寧提到,中華電信提供共用型、專用型與獨立型的5G企業專網,久陽精密採用專用型,專網專用,不會跟人使用的網路混在一起,同時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串連起位在不同地區的梓官廠及橋頭廠,各廠區可獨立也可以協同作業。

此外,龍鋒企業也在去年經NCC核准設置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是台灣第一個台日合作的5G設備研發實驗場域。

台灣松下公司攜手雲達科技,並採用佐臻公司的智慧眼鏡,利用5G專網傳輸高解析度影像,透過影像虛實疊合方式,即時回饋給作業員,幫助人員快速掌握作業技術,有助新人訓練減少15%到20%時間。(編輯:楊凱翔)110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