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菜海鮮兼顧永續海洋 立委秀廚藝籲買對魚4要點

2022/1/9 16:07(1/12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9日電)過年少不了海鮮菜色,綠色和平跟台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今天推出「永續海鮮選購手冊冬季版」,呼籲民眾買魚之前可以有4點思考,重視海鮮產銷履歷,「在對的時間,吃對的海鮮,能讓海洋資源永續」。

綠色和平今天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永續海鮮選購手冊」記者會,手冊介紹當季漁獲、本地常見捕魚魚法以及永續的採購原則,鼓勵消費者了解產銷履歷,現場邀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大秀廚藝,並共同支持海洋保育法的立法。

根據農委會統計,2020年台灣每人平均消費27.5公斤海鮮,高於全球每人平均約20公斤。

綠色和平呼籲,民眾買魚前,可以有4個思考。第一,選擇表皮與魚鰭完整沒有破損,由於拖網或刺網捕撈的魚體較容易受損,這類漁法對海洋環境較不友善;第二,可以選擇具備低碳排、低耗電、低環境負擔、低動物性飼料需求等的養殖魚,或對環境較為友善的生態養殖。

第三,選擇在地沿海出產的海鮮,減少運輸產生的碳排放;第四,不要購買還沒長大的魚苗,像是魩仔魚、小卷等,吃掉幼苗就是吃掉海洋的未來。

管碧玲現場製作涼拌花枝,她指出,花枝是一年生的物種,只需要幾週就可以長很大,要挑已經長大成熟的花枝才好,而且也要選擇在地的。她也在現場分享料理訣竅,在滾水中放鹽巴汆燙花枝,可以逼出天然鮮甜味,接著放入冰水裡冰鎮,口感更Q彈。

王婉諭則在現場料理五味九孔,她表示,台灣在地養殖九孔就十分美味,並不須購買外國進口的鮑魚,選擇活體或是有產銷履歷則是比較永續的選擇。

王婉諭平時也關注減塑議題,呼籲民眾如果外帶年菜,可以試著主動要求商家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與包裝,改為自備餐具、自備餐盤取貨的方式,享受美食也能兼顧環保。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表示,建議消費者選擇體型適中的成魚、台灣在地小型漁業漁獲,少吃精卵、幼苗類海產,以及會影響珊瑚礁生態的多色彩珊瑚礁魚種,從飲食消費上就可以為海洋的未來儲值。今年是綠色和平第2年推出海鮮選購手冊冬季版,未來可能也會朝向規劃推出一年四季的海鮮選購手冊。

鍾孟勳表示,綠色和平努力推動全球海洋以及台灣沿近海的保育工作,持續督促政府應該在今年通過擱置已久的海洋保育法,與國際接軌承諾2030年前擴大海保區、保護台灣30%海洋,從海洋到餐桌才能年年有魚。(編輯:楊凱翔)111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