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鴻海經理捨棄300萬年薪 打造「師虎來了」水電修繕共享平台

2022/2/3 10:44(2/3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3日電)頂著年薪新台幣300萬元高薪,曾在鴻海任職的朱峯誼,原本可以待在名氣響叮噹大企業,卻跳脫慣性生活選擇創業。他偕同夥伴打造師虎來了App,成為全台首家結合水電修繕師傅線上平台,如今會員數達6萬人,明年將拚「出海」前進國際市場。

2019年成立的飛達智能,主打居家修繕服務共享平台,旗下App名稱「師虎來了」,乍看之下讓人摸不著頭緒,飛達智能總經理朱峯誼接受中央社專訪,他笑說,「師虎」用台語發音,很像是「師傅」,取其諧音想讓顧客更容易記住。

不過幽默談笑背後,卻有著創業血淚史。時間回推到10多年前,當時朱峯誼在鴻海擔任產品經理,工作上手、年薪又高達300萬,那時碰到組織調整,他不諱言當時曾經天人交戰,是要繼續留在電子業或是挑戰自己、開創新局;或許是創業企圖心驅動,他與當時的鴻海總經理劉揚偉秘書陳洛婕決定自行開立一番事業。

●曾經窮到手上沒現金 只能刷卡度日

由於朱峯誼家裡本來就是從事水電修繕相關行業,陳洛婕父親熟悉裝潢,2人創業的第一步選擇工程服務業,在2010年成立「生活國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瞄準2B(對企業)市場,針對連鎖店、學校或機構,進行水電修繕、防水等基礎工程。

眼看著共享經濟趨勢崛起,朱峯誼將腦袋轉到了2C(對消費者)市場。他說,2017年時就有開發App的念頭,花了很多時間了解共享平台的營運模式,與陳洛婕等人投入300萬元成立飛達智能,由陳洛婕擔任負責人,號召全台水電修繕師傅、設計師等加入師虎來了App平台,顧客透過App開出需求單,師虎媒合附近的師傅接單。

自身對修繕水電這行業不陌生,但想要淘到金卻並非易事。他回憶,對一個新創公司而言,還沒賺錢要先花錢,募資又屢屢碰壁,很多時候是自己拿錢出來,「你能想像嗎,當時窮到手上已經沒有現金」,只能刷卡度日。

不僅是現金流幾近斷炊,在公司管理部分也遇到不少挑戰,包括師傅不準時到顧客家、報價範圍誇張、App不好用等等。「早期收到很多客訴」,朱峯誼坦言。

面臨排山倒海的客訴,朱峯誼心念一轉,想起自己在鴻海學到的最大收穫就是專案管理,他將報價、驗收、付款、售後服務等一連串環節,拆解成一個個專案。透過專案式管理,不僅提升管理效率,也能即時排除障礙,客訴量逐漸下降。

●800元訂單也接 線上平台不挑金額提升媒合率

2020年公司真正站穩腳步,開始有創投業者注意到飛達智能,並引入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挹注千萬元,甚至也跟凱撒衛浴、和成衛浴等知名品牌合作,飛達智能經營慢慢步入正軌,實收資本額從300萬增加至4000萬元,成長12倍。

當口碑逐步累積,訂單量也跟著水漲船高,根據統計,「師虎來了」2020年5月至今已媒合將近6000件案子,當中金額最小的是換電燈開關,費用為800元;金額最大則是室內裝潢,高達300萬元。

如今的「師虎來了」共有近6萬名會員,當中有1000人是師傅或設計師。

隨著生意規模愈接愈大,飛達智能成立師虎學院著手培訓,配合今年即將在台北、台中、高雄開實體店面,開設60小時付費課程,有興趣的人上完課後就能得到認證,也能成為平台的師傅,自行接案。

從開發「師虎來了」App、開設實體店面到成立師虎學院,飛達智能僅花不到3年時間,朱峯誼表示,2021年營收已較2020年成長10倍,預計2022年要再成長10倍。

至於公司未來要如何發展,朱峯誼雄心萬丈,盼2023年能將商業模式輸出到海外,初步鎖定美國、日本與新加坡。其中,美國對共享經濟相當熟悉,成功後就能再到歐洲嘗試;新加坡則是要前進東南亞國家的灘頭堡。(編輯:楊蘭軒)111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