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頻道區塊化政策 學者支持籲建立有效競爭環境

2022/6/2 15:46(6/2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NCC於2日舉行「數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及編碼機制」公聽會,與會的頻道業者明顯不同調,既有頻道業者多數反對,認為應有完整配套,貿然實施恐讓產業崩盤;新進頻道業者多表態支持,應該讓店家有機會一起在「大馬路」上做生意。中央社記者蘇思云攝  111年6月2日
NCC於2日舉行「數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及編碼機制」公聽會,與會的頻道業者明顯不同調,既有頻道業者多數反對,認為應有完整配套,貿然實施恐讓產業崩盤;新進頻道業者多表態支持,應該讓店家有機會一起在「大馬路」上做生意。中央社記者蘇思云攝 111年6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日電)NCC推動頻道區塊化與3位數編碼機制,學者多支持一步到的方案,建議NCC應該有相關配套,並建立有效競爭制度,業界也應該把頻道選擇權還給消費者,才有機會真正帶動產業競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數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及編碼機制」公聽會,由NCC委員林麗雲、王維菁主持,會中說明雙軌制的甲案、一步到位的乙案,還有衛星公會提出的「2碼+3碼,共好五贏」方案,多位專家學者、頻道業者等踴躍出席。

與會學者多表達支持乙案,認為現在已經不是過去類比時代,電視的頻道編排其實可以更彈性,雖然3碼機制上路後,消費者短期可能不習慣,但幾個月後仍可能養成新習慣。

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曾國峰指出,數位化時代頻道愈來愈多,各國多數都有調整頻道區塊與3位數編碼,不過多數是業者自行調整,政府較少事前審查與介入。台灣雖然也完成數位化,但是系統與頻道業者缺乏重新區塊化誘因,系統業者面臨費率審議上限,既有頻道業者也擔心可能更多頻道來分既有授權費,自然不太願意改變。

曾國峰指出,現在中華電信MOD跟有線電視上面的新聞台頻道就不同,光這點就還有明顯的落差。區塊化相關配套包括考慮解除費率管制、透明分潤機制跟合理上下架以及推出真正的分組付費方案,NCC應該建立有效競爭制度,其他細節則由市場決定。

他觀察,有線電視面臨其他平台的競爭,單一頻道、單一商業模式已經未必可以獲利,加上下一世代的消費者行為已經明顯在改變中,「有可能送再多折扣但就是不想看頻道內容」,如果產業思考模式不調整,未來面臨的挑戰大。

政治大學法學院特聘教授王立達表示,推動3碼機制的結果會讓前面100頻道跟後面頻道的差異可能消失,業者也關注頻道授權金會不會因此改變。

王立達指出,NCC推3位數編碼也是希望帶動產業競爭,但建議應把選擇權交給用戶,例如,現行費率不變下,民眾現在是交給系統500元看系統安排的100個頻道組合,但未來有沒有可能是民眾自己去選擇要看哪100個頻道,相信技術上是可行的,也才有可能帶來真正的競爭。

林麗雲表示,感謝專家學者以及業界表達意見,像是費率制定、頻道分潤、頻位以及頻道上下架確實都是產業的重要議題,都會帶回去一起給委員會參考。

NCC發言人翁柏宗日前表示,NCC對相關方案並沒有特定立場,目前重點是先對外徵詢意見,如果外界都認為這是趨勢,取得共識就能水到渠成。(編輯:張均懋)111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