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企業核心競爭價值 黃天牧籲最重要是同理心

2022/6/28 15: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8日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現在全世界面對最大問題是不平等,企業核心競爭價值應是同理心;他也提醒企業不要忘記強壯的中產階級才是企業發展最堅固的基石,若社會極端化,沒有企業會有永續發展基礎。

今年董事學會年會以「劇變的年代,探究下一代核心競爭力」為主題,黃天牧今天致詞時指出,企業核心競爭價值可能不是創新、併購或數位化,而是同理心(empathy)。

黃天牧說,如俄國小說家托爾斯泰所說「幸福家庭都很相似,不幸福家庭卻各有不幸」,套用到企業上,幸福企業的原因之一應是擁有高效穩健的董事會治理,在此同時,不幸福企業原因各有不同。

黃天牧進一步舉例心目中遇到挫折或困難的不太幸福公司,產業界如德國福斯汽車、臉書公司或奇異公司,金融界如富國銀行或安聯投資公司等。

他也指出,現在社會面臨不平等、科技創新帶來的衝擊、高齡化、極端化、對政府和相關機構的不信任等5大議題,從擔任金管會主委以來,他始終觀察金融機構在這5大議題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也彰顯以價值為基礎的金融重要性,金融不是只為每股盈餘(EPS)、資產報酬率(ROA)及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應是要留給金融機構服務的民眾永續的價值。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另外,黃天牧進一步指出,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先前著手將一間汽車旅館改建為亞馬遜在西雅圖的總部,並將總部一半樓層分給遊民中心,因貝佐斯知道企業有所成時必須分享給社會,「在座哪一個企業家,願意把公司總部和遊民中心放在一起?」黃天牧說,和遊民站在一起就是亞馬遜的策略,以此表達企業對社會的關懷。

黃天牧提到,社會脈動都在期待企業著重自身成長目的之餘,能分享企業獲利或成長給社會更需要幫助的人,這背後動機就是同理心;他也對在場企業呼籲,不要認為不平等和自己沒有關係,強壯的中產階級才是任何企業發展最堅固的基石,若社會極端化,將沒有企業會有永續發展的基礎。(編輯:楊凱翔)111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