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過去4度穩定股市 金管會緊盯台股尚無非理性下跌

2022/7/4 21:26(7/4 2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股漲跌互見,台股4日反彈無力,早盤一度上漲近70點,收復14400點關卡,但2次翻紅失利,指數翻黑下挫逾百點,指數面臨14200點保衛戰。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7月4日
美股漲跌互見,台股4日反彈無力,早盤一度上漲近70點,收復14400點關卡,但2次翻紅失利,指數翻黑下挫逾百點,指數面臨14200點保衛戰。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7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4日電)台股持續破底,金管會指出,今天盤勢並非所有個股下跌,評估整體尚無非理性下挫跡象,不過融資維持率持續下滑,「有感受到部分投資人確實有壓力」,近期台股指數修正很多,不是等閒視之的問題,將持續關注盤勢發展。

儘管政府多次信心喊話,台灣基本面良好,不過投資人關心政府護盤態度;過去10年金管會祭出4次穩定股市措施,最近一次為2020年,當時COVID-19疫情剛起,為穩定市場信心,實施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台股限空令」等大招,如今面臨全球經濟衰退陰霾、通膨與量化寬縮政策退場等因素,目前國安基金與金管會緊盯股市變化。

國安基金例行委員會議預計12日登場,針對是否提前舉行臨時會或進場護盤,國安基金官員多次強調,各項指標顯示台灣經濟、台股基本面穩健,政府單位也密切關注金融市場是否有非理性情況,若有必要,就會召開臨時會,研議穩定台股策略。

台股今天開低震盪,終場收在14217.06點,下跌126.02點,光台積電跌幅就近3%,大盤跌幅0.88%,成交金額新台幣2318.89億元。

金管會官員說,受半導體庫存調整、美國記憶體廠美光(Micron)財測不如預期等因素影響,這波重量級科技股有較大幅修正,觀察今天盤勢,主要是台積電下跌較多,並非所有個股都下跌。

今年截至7月1日為止,台股跌幅21.27%,仍小於韓國、費城半導體及那斯達克跌幅,但大於上海、美國道瓊及日本跌幅。今年截至7月1日,外資已賣超台股9530億元、逼近兆元水準,創歷年新高。

截至7月1日為止,台股融資餘額續降至1964億元,整戶擔保維持率滑落至151.83%,雖仍高於130%追繳門檻,金管會官員直言,融資維持率持續下滑,的確有感受到部分投資人確實有壓力。

官員仍強調,今天台股偏弱,但沒有全面性恐慌下跌,不過「近期台股指數確實修正很多,不是等閒視之的問題」,金管會將持續密切關注,也希望投資人審慎投資、注意風險。

金管會向來備有救市方案,俗稱「18套劇本」,過去10年金管會已實施4次股市穩定措施,分別在2011年、2015年、2018年及2020年。

前3次金管會並未公開詳情,第4次則因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全球災情慘重,影響股市表現,金管會出馬穩定股市。

當時金管會除了喊話基本面、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並積極召開法說會、業績發表會等,也進一步放寬信用交易可抵繳信用擔保品範圍,並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的委託數量限額,更祭出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台股限空令」等大招。

金管會2020年祭出的救市方案是自3月18日起至6月10日為止,約維持3個月時間,有效穩定當時因疫情衝擊面臨考驗的投資人信心。(編輯:潘羿菁)111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