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挺台加入CPTPP 央行回顧安倍晉三貢獻與未竟心願

2022/7/12 20:38(7/12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圖為2018年安倍親筆寫「台灣加油」為花蓮地震受災者打氣。(圖取自instagram.com/shinzoabe)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圖為2018年安倍親筆寫「台灣加油」為花蓮地震受災者打氣。(圖取自instagram.com/shinzoab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2日電)央行臉書今天發文悼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其任內曾推動安倍經濟學對抗日本的通縮,國際經濟合作領域也不遺餘力,安倍也曾公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安倍晉三在今年7月8日不幸遭槍擊身亡,震驚全球。安倍在擔任日本首相期間,推動許多重大政策與倡議,包括安倍經濟學(Abenomics)、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四方安全對話(Quad)。

中央銀行今天發布臉書悼念安倍晉三,同時回顧安倍的政績與未竟心願。

央行指出,2012年12月安倍二度擔任日本首相時所推出的安倍經濟學,是他任內最有名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的三箭計畫(three arrows)包含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與成長策略(經濟結構改革),分別為短期、中期與長期的計畫。

央行指出,安倍經濟學推出前,日本正陷入「失落的二十年」(Lost Two Decades)的通縮困境;該政策後來不但使日圓遽貶、股價高漲,日本經濟成長上升,2013年日本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攀抵2%的高點,失業率一度降到2.4%,只是通膨率始終沒達到2%的目標。

儘管如此,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仍給予安倍經濟學極高評價。薩默斯在安倍逝世當天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安倍經濟學將被銘記為激進且成功的總體經濟戰略。安倍經濟學以過去標準來看是成功的,但就現況而言,任務尚未圓滿達成。

不過,鑑於高通膨現況恐使長期停滯捲土重來,薩默斯建議歐美國家研究安倍經濟學,因為日本是第一個經歷人口減少與超額儲蓄挑戰的國家。

安倍在國際經濟合作領域上,也不遺餘力。2013年2月,安倍赴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明確表達日本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興趣。日本在2013年7月加入TPP談判,成為TPP第12個成員國。

不過,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安倍當時扮演關鍵性角色,主導其他10個成員國後續談判,並進一步將TPP改名為CPTPP。CPTPP最終贏得成員國支持,在2018年12月底生效,被外界視為是安倍任內的政績之一。安倍卸任後,2021年12月也曾對台灣加入CPTPP公開表達支持。

央行指出,值得一提的是,加強印太地區合作的構想,最早源自於安倍。安倍首度擔任日本首相時就發起具體合作方案,促成美國、日本、澳洲及印度等4國展開首度的Quad。如今,印太地區正邁向進一步的緊密合作,安倍卻提早離開人世,令人不勝唏噓。(編輯:楊凱翔)111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晉三過世 81歲麻生太郎嘆:竟是我替你致悼詞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