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防長建議男女皆兵 林伯豐:台灣不是烏克蘭

2022/7/20 1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0日電)針對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建議台灣應男女皆兵,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表示,台灣強項在經濟、科技,應考慮台灣利益優先,況且「台灣也不是烏克蘭」,政府應做的是照顧全民,而非讓全民當砲灰。

來台訪問的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建議,台灣應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延長義務役期,讓年輕台灣男性、女性在軍隊中服役至少1年,並進一步加強後備軍人的動員能力,才能讓台灣與美國等盟友的防衛同步化。

林伯豐今天出席三三會7月例會致詞時表示,台灣的強項是經濟、科技、管理、人才,應讓全世界認識台灣供應鏈的完整,考慮台灣利益、人民福祉為優先,而台灣的國防工業依賴美國;「台灣也不是烏克蘭,也不可能成為烏克蘭」,重要的是如何維護台灣人民的安全和福祉,避免戰爭殘酷,才是台灣人民未來的幸福,也是政府應盡責任。

此外,對於通貨膨脹問題,林伯豐表示,主計總處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達3.59%,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13.74%、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16.45%,均創新高,電價調漲勢必造成通膨更為嚴重,政府除升息外,建議大宗物資關稅、貨物稅、營業稅降稅或免稅等措施延長至今年年底。

有關基本工資議題,林伯豐建議政府基本工資調漲幅度不宜超過3%,企業界傾向對公司有貢獻及資深的員工調漲實質薪資;但近日電價大幅調漲,基本工資再調升的話,勢必大幅推升物價,對產業及民生的影響也很大,他建議應比照110年補貼受衝擊的產業。

此外,林伯豐認為,電價調漲只針對用電大戶,且調幅高達15%,是「懲罰」用電大戶,將影響企業投資意願,建議不宜再調漲電價;對於核廢料難題,林伯豐直言,中央不應推卸責任。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林伯豐建議政府重新檢討能源政策,減少燃煤、天然氣發電,提高核能發電比重至少占30%,以降低電力排碳係數,以符合淨零碳排的目標,也有利企業實踐ESG。

核二1號機因新北市政府尚未許可興建乾儲設施,不得不提前除役,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需確保核能後端核廢料取得較大共識,以及地方政府應與中央合作,才能思考核能使用。林伯豐則說,中央政府有權責,台灣是一個中央政府,地方與中央政府要協商配合,而非推卸責任。(編輯:林淑媛)111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