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錼創掛牌 張振山:創新板是上市公司非預備市場

2022/8/18 13:32(8/18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錼創科技18日在創新板掛牌上市,錼創科技董事長李允立(左)特別邀家人共同出席上市典禮,分享喜悅。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1年8月18日
錼創科技18日在創新板掛牌上市,錼創科技董事長李允立(左)特別邀家人共同出席上市典禮,分享喜悅。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1年8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8日電)錼創科技-KY今天在台灣創新板掛牌上市,為首家掛牌公司,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長張振山在上市典禮致詞時表示,創新板掛牌是典型的上市公司,不是預備市場。

張振山表示,創新板最初是109年行政院國發會提出的架構,真正落實是等到109年底資本市場藍圖裡的台灣創新板,今年8月台灣證券交易所再做調整,最重要的是引進「造市制度」及獎勵措施。

錼創科技董事長李允立在上市典禮表示,雖然有人質疑創新板恐怕是「冷凍櫃」、成交量低,但自己認為創新板絕對不是冷凍櫃,有信心也有責任要為台灣的新創事業走出不一樣的路。

李允立坦言,面對資本市場一直都是很期待發生的事情,雖然過去比較可能發生的機會是在美國,也可能是在香港,但結果卻選擇在台灣上市,「我們真的非常幸運」,原本也沒有一定要當第一家在創新板掛牌的公司,但在需要資本市場籌資時,「台灣給了我們養分」。

對於外界質疑創新板可能成為「冷凍櫃」、成交量很低、這個市場反應不好,李允立透露,其實自己這段時間也很擔心,畢竟對證交所來講,錼創不過就是一家公司,但卻是自己和同事的全部;錼創本來就是一家挑戰極限的公司,做微發光二極體一開始就不被看好,雖然覺得很困難,但走得還不錯,有信心也有責任要為台灣的新創事業走出不一樣的路。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與錼創一起為台灣的資本市場美好前途加油,創新板第一家公司由錼創開始,是台灣創新產業的里程碑;錼創經歷近8年的研發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次世代顯示器關鍵技術,從晶圓、磊晶技術到微晶片處理,更擁有關鍵技術巨量轉移,也與國際知名品牌推出Micro LED電視。

林修銘說,錼創的技術充分應用在車載、穿戴裝置,也投入元宇宙未來發展,見證微發光二極體展現的技術層次差異非常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期待像錼創這樣的新創公司一棒接一棒的來到資本市場,希望結合承銷商、會計師、律師或「園區孵化器」,在台灣以科技島的生態圈發揮籌資角色,在創新板得到資本市場最大的支持,有機會為台灣未來培養更多的護國神山;創新板掛牌會有更多新創團隊參與,好的公司、人才留在台灣。

他解釋,創新板讓創新力量發揮,但有投資門檻限制,也是對投資人的保護作用,至6月底止,合格投資人已逾9.8萬戶,較去年底增加逾3.2萬戶;金管會今年的創新板上市家數目標為10家,除錼創今天上市之外,另有8家公司接洽上市事宜。(編輯:張均懋)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