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壽:短期衝擊迅速巨大 4理由支持金融資產重分類

2022/10/7 16: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謝方娪台北7日電)壽險業面臨淨值風暴,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強調,財報導入有時間差、外在環境衝擊短期迅速且巨大、全世界產業均受外在變動影響加上有其他國家已採用新方法,國壽建議金融資產重分類。

美國鷹派升息,股債市齊跌,壽險業淨值面臨空前危機,南山人壽、國泰人壽等大型壽險公司自結9月底淨值比已不足法定3%門檻。部分壽險業者建議採「金融資產重分類」解決,引爆正反論戰。

李長庚今天出席「2022年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開幕,他接受媒體聯訪談到,資產重分類基本上是應急措施,企業提出建言,最主要還是尊重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及主管機關決定。

李長庚強調,2018年IFRS 9開帳時或更早期環境,和現在狀況並不同,美國聯準會(Fed)近幾個月暴力升息,歷史上從沒見過,這並非只有對台灣壽險業產生影響,而是對全世界投資機構都產生影響。

他說,若現在是平常狀態,沒人會談資產重分類問題,現在是有4理由,第一,資產負債面接軌會計制度有時間落差,若財報資產及負債面同時以公允價值衡量,不會有現在淨值暴跌問題。

第二,外在環境衝擊變動短期間迅速且巨大,第三,全世界產業都受影響,並非只有台灣壽險業受影響,第四,有其他國家,例如韓國已開始採用新方法。

李長庚說,基於4大理由,國壽才會建議會研基金會及主管機關考慮短期衝擊的狀況下,採行短期措施讓產業可平穩度過這時期,且現在談的是短期措施,2026年台灣導入IFRS 17後,基本上全部都會適用新規範。

李長庚指出,在會計制度導入有時間落差下,碰上突然間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引發的資本市場動盪,全世界政府都在想怎麼讓企業及金融業可以平穩度過風暴;「正常情形下,會有太平時期的想法,但市場劇烈變動、且全世界同樣受衝擊時,應有不同想法」。

李長庚強調,若國壽體質不好、例如RBC(資本適足率)不到200%法定門檻,鼻子摸了沒話講,會趕快增資、強化自己資本,可是國壽RBC還有高達320%。

李長庚表示,從監理角度,最重要是看壽險公司清償能力足不足夠、是否可對保戶履行保險給付,國壽是一間財務非常好的公司,只是剛好在這時間點上財報錯配,碰上短期市場衝擊所致。(編輯:張均懋)111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