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總:中國是全球經濟動能 籲政府訂定積極經貿政策

2023/5/17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17日電)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表示,4月訪問中國大陸時,向國台辦提出2點期許和4點意見,包含加強對台商的重視和支持;他認為,中國大陸仍是全球經濟增長主要動能,呼籲政府應訂定積極的中國經貿經貿政策,並展開和平交流。

苗豐強受訪時表示,兩岸和平交流才能創造經濟發展,希望恢復兩岸「熱線」聯絡,像是海基會和海協會之間的溝通管道,他也強調,和平策略包含討論產業發展及合作機會,因兩岸產業具互補性,和平交流較有尊嚴、發言權。

工總今天舉行第12屆第7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苗豐強致詞表示,工總4月中旬組團訪問中國大陸,是他接任工總理事長以來首次訪中,也是工總3年多來第一次出訪中國大陸。

苗豐強表示,他拜會國台辦主任宋濤時,特別提出2點期許和4點意見,包含加大對民企和台商的支持,以及擴大惠台措施、促進台商轉型升級、落實法治化的經營環境並更多元的方式協助台商參與東協等市場等建議。

苗豐強指出,台灣沒有理由不和中國大陸往來,並提出4個理由。第一,中國這3年來,傳統和新型的基礎建設速度加快,包含鐵道、大數據中心和5G設備等,值得效法。

第二,台灣業者須更了解中國大陸的產業發展。工總訪問中國大陸時,參訪全球五百強企業之一的中國建材,苗豐強觀察到,中國建材擁有國際經營模式,並具全球領先技術地位,廣泛應用在航空、新能源、汽車和電力傳輸等領域,「大陸企業進步太快」。

第三,兩岸企業合作還有很大的空間,工總訪問團這次也特別拜會「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並和工經聯舉辦座談會,希望未來可以加強合作機會,例如舉辦兩岸產業論壇。

最後,苗豐強建議,在後疫情時代,政府應訂定積極的對中國大陸經貿政策,雖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趨緩,但以14億人口為基礎的內需市場龐大,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能。他也指出,台灣出口已經連續8個月衰退,主因是中國大陸消費市場尚未復甦,希望政府盡快恢復正常交流、制定策略,降低兩岸敵意。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苗豐強會後受訪表示,台灣不能只有一個護國神山,需要「護國群山」來建立產業生態系。他舉中國建材為例,從傳統水泥產業走向國際化,用AI自動化控制,台灣具資通訊產業優勢,兩岸可以結合產業優勢、互補發展。

此外,苗豐強表示,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增加,若能結合AI和生技等新科技,將長照服務產業化,可以吸引更多人投注資源。(編輯:潘羿菁)112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