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童子賢:AI為台商帶來新機會 伺服器產業百花齊放

2023/5/25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5日電)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出席集團旗下板卡廠華擎股東會,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人工智慧(AI)為台商帶來新機會,繪圖晶片廠商可能會忙不完,伺服器產業現在百花齊放,供應商還有很多生意可以做。

童子賢說,AI已經成為最熱門的話題,從最近生成式AI(Generative AI)的表現,又一次看見科技有很大機會去改變人的工作型態及生活型態,它會提高效率,帶給大家很不同的視野。不過AI運作背後需要很強的運算,目前AI用的是一種在半導體或數學上的偏微分運算方式,與繪圖晶片運算方式非常接近。因為AI需要大量運算能力,讓繪圖晶片相關廠商變得非常熱門。

「這個構想非常好,在使用端拋一個數據上去,它就會幫你做文章、畫圖,需要很龐大的資料運算量」,童子賢說,運算工作可以交給類似Nvidia的晶片做,最近生成式AI蓬勃發展,「大家都會想像,繪圖晶片的廠商可能會忙不完」。

童子賢認為,對於台灣廠商尤其OEM(委託製造)、EMS(電子製造服務)或ODM(委託設計製造)而言,AI會帶動的項目不少。在晶片領域,目前看起來包括台積電和相關IC設計廠商都很有機會,Nvidia在這方面是全球領導廠商,晶片設計完成都下單給台積電。

媒體詢問組裝廠的AI機會在哪,童子賢表示,全球伺服器主要生產廠商都來自台灣,生成式AI或元宇宙等新科技發展得非常好,但要讓它順利運作,從晶片到伺服器都要有很強的結構才跑得動,5G傳輸網路或未來的6G也很重要。

近期英特爾等國外大廠高層來台,童子賢認為,這印證了台灣是兵家必爭之地,是地緣政治眾所矚目的地方,因為台灣在科技業扮演的角色不可替代。台灣生產全世界絕大部分的筆電、手機和伺服器,這些領域要能順暢運作,事實上離不開台灣的合作。從晶片到伺服器製造、通訊產品的設計與製造,台灣都扮演不錯的角色。

針對近期伺服器代工廠擴大在墨西哥布局,童子賢說,伺服器屬於雲端生意,跟手持終端裝置不同,伺服器產業過去3、5年發展到現在,有點百花齊放的感覺,資料傳到雲端的型態很多,隨著商業平台和運作平台不同,產品結構也有很大的不一樣,供應商面對不同客戶,還有很多生意可以做。

他說,印度政府擴大獎勵在地製造,是目前很熱門的話題,中國以前長期扮演世界工廠角色,全世界很多科技產品可能是美商、日商或台商主導設計與製造,可是生產基地大多在中國。疫情之後這個現象逐漸改變,反映出美中貿易摩擦後,美商希望增加中國以外生產據點。

童子賢強調,印度具有充沛勞動力,人口年齡比中國年輕約10歲,印度議題在未來幾年還不會停止。雖然台商在印度、墨西哥遇到的文化差異或語言障礙更大,相較於以前移到中國生產,台商可能需要花費2倍或更多時間克服挑戰,但印度製造的吸引力太大,台商去設廠應該是方興未艾的趨勢。(編輯:趙蔚蘭)112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