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股東會揭電動車等9主題 擬美國印度印尼設電池供應鏈

2023/5/31 10:45(5/31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鴻海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解封後首次對外公開的實體股東會,31日上午在新北市土城總部大禮堂舉辦,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中)親自主持。中央社記者鍾榮峰攝 112年5月31日
鴻海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解封後首次對外公開的實體股東會,31日上午在新北市土城總部大禮堂舉辦,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中)親自主持。中央社記者鍾榮峰攝 112年5月3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31日電)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天表示,將打造MIT(Made in Taiwan)電動車電池產業鏈,鴻海集團也考量在美國、印尼和印度等地布局電池供應鏈。

劉揚偉指出,2025年半導體陸續投產後,可降低鴻海集團在晶片供應不均的風險,未來一年車用處理器(MCU)將投片,未來2年將是集團在車用晶片密集設計導入的初期高峰。

鴻海股東會上午在土城總部虎躍廠大禮堂舉辦,這是COVID-19疫情在台灣解封後、鴻海首次舉行現場對外開放的實體股東會。劉揚偉親自主持,透過資通訊、電動車軟硬體、半導體、低軌衛星、元宇宙和光學、數位轉型、燈塔工廠、鴻海研究院、企業社會責任(ESG)等9大主題說明去年營運成果。

劉揚偉表示,鴻海集團在手機、個人電腦和伺服器等資通訊(ICT)領域,全球市占率第1,其中最近熱夯的人工智慧(AI)伺服器,除了英特爾(Intel)、超微(AMD)和安謀(Arm)架構平台外,近期AI伺服器產品也搭載輝達(NVIDIA)的繪圖處理器(GPU)架構。

劉揚偉指出,去年鴻海集團在伺服器相關營收達到新台幣1.1兆元,在全球伺服器市占率比重達到4成,在電子代工服務(EMS)領域,2021年鴻海集團在全球市占率約42.9%,2022年市占率提升至45.6%,無畏部分雜音,全球產能優勢更明顯。

在新事業發展和布局,針對電動車領域,劉揚偉指出,鴻海集團提出電動車委託設計製造服務(CDMS)和BOL(Build-Operate-Localize)營運模式,在東南亞推動電子、半導體與電動車的在地合作。

劉揚偉表示,鴻海集團擴展電動巴士國際市場,集團在電動車領域,已布局小型、休旅車、豪華商務房車、皮卡、電動巴士等電動車款,產線多元,此外在高雄建立電池製造基地,未來集結台灣材料與設備廠商,打造MIT(Made in Taiwan)電動車電池產業鏈。

展望後續,劉揚偉表示,泰國電動車工廠將於2024年完工開始生產交車,印尼開始打造電動巴士工廠,台灣高雄和發電池製造中心預計明年第3季可每年產能120萬度電,今年集團也推出更多招商車,朝2025年電動車市占率和出貨量目標邁進。

在全球電動車電池布局,劉揚偉指出,除了在台灣高雄,鴻海集團也考量在美國、印尼和印度等地布局電池供應鏈。

在電動車軟體,劉揚偉表示,發展軟體才能提升價值,簡化電動車軟體開發複雜度和時間,降低客戶門檻,去年專案已創造營收。

在半導體布局,劉揚偉指出,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SiC)6吋晶圓廠已量產,超過5家客戶試產,此外晶圓等級先進封裝廠已經量產出貨,並布局關鍵SiC基板產能;在車用系統晶片,已完成Virtual Platform車用晶片開發平台。

劉揚偉透露,2025年半導體陸續投產後,降低鴻海集團在晶片供應不均的風險,未來一年車用處理器(MCU)將投片,車用類比和電源晶片將有更多解決方案,未來2年將是集團在車用晶片密集設計導入的初期高峰。

此外,鴻海自行設計1200V/800A碳化矽功率模組已導入電動車電驅逆變器,而新架構驅動晶片與車用照明次系統方案,已經切入電動巴士、商用車及乘用車領域。

低軌衛星方面,劉揚偉指出,首顆企業實驗低軌衛星將結合車聯網發展,推動智慧城市需求,推動低軌衛星系產業化。

在元宇宙和光學領域,劉揚偉指出,已完成元宇宙初期布局,在半導體光學核心技術,鴻海集團將攜手富采開發新型Micro LED微顯示器,達到擴增實境(AR)應用的亮度需求。(編輯:楊蘭軒)112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劉揚偉:AI伺服器業績倍增 下半年3位數百分比成長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