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貝富新能源角逐浮式離岸風場計畫 籲釋3名額加速發展

2023/5/31 17: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31日電)西班牙開發商貝富新能源將以「九降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爭取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選商,執行長馬丁呼籲相關規則及早於年底前公布,並應釋出3個名額供業者測試不同技術,進而加速產業發展。

根據能源局1月公布離岸風電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草案,單一申請案容量規模為6至12座浮台,可申請案為2案,得視情形增加1案,完工併網年度為2028年,預計今年第4季完成遴選。

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去年5月宣布進入台灣市場,推出位於新竹外海、總裝置容量達1GW的「九降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將爭取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選商。

貝富新能源執行長馬丁(Carlos Martins)認為,台灣儘速啟動前商業型(Pre-commercial)示範計畫,且招標規則應納入躉購費率,以奠定台灣在亞太地區作為浮動式風電領域先驅地位。他也建議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應釋出3個名額,讓業者測試3種不同技術,進而加速產業發展,更盼相關規則儘早於年底公布。

馬丁此行來台也拜會經濟部長王美花,除親自表達深耕台灣決心,並重申台灣要搶得浮式風機市場領頭羊地位,須啟動前商業型示範計畫,他說,王美花當場肯定並表示將於今年展開招標,給予市場正向訊號。

他也說,王美花強調未來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少不了浮式風電技術參與,也須發展相關供應鏈,才能持續壯大市場,貝富新能源也表達努力培養本土供應鏈的決心。

針對固定式風場恐與浮動式風場可能相互競爭,影響未來專案開發,馬丁表示,固定式風場場址空間有限,凸顯發展浮式風電的重要性,台灣政府必須加快速度,抓住機會,且兩者絕非競爭關係,英法都有相關案例可證明,風力發電需2種技術搭配才能成功。

此外,他提到,為了最大化離岸風電潛力,也須善用畸零地,往深水區推進;中長期而言,台灣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半數都可由浮式風電提供,兩者成本也會慢慢趨於一致。

目前國際上有不同浮台技術,馬丁分析,半潛式技術具備抗颱特性,且經評估本土化程度有望最高,較適合台灣發展,貝富新能源也已開始與學術研究單位、在地供應鏈接觸,預先為學習曲線打底。

基礎建設方面,馬丁表示,台灣和英法同樣面臨類似挑戰,港口建設需能支援浮台架設、風機組裝等,也需技術人才培訓組建浮台,與在地業者投資生產;他強調,台灣很多業者願意做相關投資布局,但希望看到長期展望,凸顯推動前商業型示範計畫重要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貝富新能源台灣總經理彭茂寬(Michael Pinkerton)補充,台灣若能儘速以示範計畫取得先機,就能及早取得各式浮動式技術於台灣海域實踐數據,將有助於評估物流、基礎設施和供應鏈準備狀況,進一步確保台灣港口及碼頭的適合度,以作為未來大規模商與浮動式風場開發前的參考依據。

離岸風電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得標者適用浮動式示範風場躉購費率,馬丁認為,與其把躉購費率視作成本,更應將其視為投資;另可考量支持財務融資等補助方案,例如以先前在歐洲開發風場案例來說,即有躉購費率加上歐洲議會一次性補助方案的支援。(編輯:潘羿菁)112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