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灣躍第6創12年來最佳表現

2023/6/20 10:04(6/20 13: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日公布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64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6。(中央社製圖)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日公布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64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6。(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日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公布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64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6,不只連5年進步,且為2012年以來最佳表現。

根據報告,世界競爭力前10名依序是丹麥、愛爾蘭、瑞士、新加坡、荷蘭、台灣、香港、瑞典、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亞洲國家中,台灣排名僅次於新加坡,且台灣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連3年排名蟬聯第1。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有「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4大類指標,台灣除了「經濟表現」受到全球經濟放緩、終端需求下滑,製造業進行庫存調整,加上去年高基期等因素影響,導致排名自11名退步至20名,其餘3大指標均進步。

今年台灣的「政府效能」指標從第8名進步至第6名,「企業效能」從去年第6名進步至第4名,「基礎建設」則從第13名進步至第12名。

企業效能方面,國發會表示,在「生產力及效率」、「金融」、「經營管理」與「行為態度及價值觀」等中項指標排名上升,進步至第7名、第6名、第3名與第7名。

國發會進一步指出,其中,經理人的企業家精神、社會大眾對企業經理人信任、企業反應與彈性、企業以大數據分析輔助決策的能力、董事會監管公司運作效力,以及顧客滿意度受到企業重視程度等多項指標,皆高居世界第1;銀行部門資產占GDP比率、企業擅長運用數位工具及科技增進生產力等多項指標,則居世界第4。

值得注意的是,「勞動市場」中項指標排名退步8名,掉至第25名,其中,移工及國外高階技術人員等指標處弱勢項目。

國發會表示,政府將持續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加強留才攬才,以滿足人才需求;此外,我國員工工作動機排名高居世界第4,反映台灣具備優秀人力素質,這會是支撐國家發展重要因素。

國發會表示,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可以當成對國家經濟與社會體系的全面性檢驗,政府將虛心面對評比結果,並分析台灣在不同項目上的優勢與劣勢,並和其他發展程度相當的國家進行對比,以此做為擬定具體行動策略的參考依據,不斷在整體競爭力尋求突破。(編輯:楊凱翔)112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