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批新南向失敗 經貿辦:今年出口總額將是歷史次高

2023/10/30 1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0日電)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說,新南向政策帶動雙邊貿易成長顯著,不應以單一年度及個別指標做判斷;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雖減少,但到年底出口總額預計將突破820億美元,是歷史次高。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舉行記者會說,蔡政府引以為傲的新南向政策,對中國大陸依存度反而更高,對東協相關出口反而降低;蔡政府花了新台幣506.9億元的新南向政策是徹底失敗。

經貿辦晚間透過新聞稿提出5點說明。第一,新南向政策從推動以來,台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的貿易總額從2016年958億美元,增加到2022年1803億美元,成長88.2%,增速優於同期台灣對全球貿易成長。

經貿辦指出,從東協主要貿易國家,包含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等進口占比資料來看,從台灣進口比重自2016年的5.5%逐步增到2022年的6.7%,足見台灣產品在東協重要國家的競爭力已大幅提升。

經貿辦說,如果將出、進口金額分開檢視,台灣對新南向夥伴國家的出口金額從2016年的592億美元,增加為2022年的969億美元,增幅63.6%。出進口同步成長,代表台商在新南向國家建構產業供應鏈日趨完整,新南向國家除是重要出口市場,更是重要能源、工礦原料及其他產業半成品重要供應來源。

經貿辦表示,在今年全球出口衰退的環境下,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雖有減少,但到年底出口總額預計將突破820億美元,是歷史次高;而出超的部分,累積到9月已達186億美元,可望突破2018年的金額。

經貿辦說,第二,在新南向政策鼓勵下,台灣對新南向國家的投資大幅增加,共同打造更具韌性的供應鏈,累積投資金額從2016年的327億美元,增加到2023年6月的576億美元,增加249億美元,成長76.2%。

經貿辦表示,為因應國際地緣政治持續變動,台商對新南向夥伴國家的投資,2022年首度超越中國,投資達52.7億美元,對中投資僅剩50.5億美元,新南向國家成為台商在國際布局中的投資首選;2016年到2022年新南向國家對台投資累計達54億美元,光2021年就有21億美元。

經貿辦指出,台灣從2017年起陸續與菲律賓、印度及越南簽署更新版的投資保障協定,對台商分散風險強化國際布局有顯著幫助,例如新版台菲投保協定生效後,新增投資額占歷年對菲國投資近半,印度更達7成以上,越南投保協定生效僅3年多,對越南投資就增加36.5億美元。

經貿辦說,第四,新南向政策強調人才培育,透過培育合作,吸引新南向優秀學生來台就讀。總計今年在台就學的新南向學生已大幅成長到6萬多人,占外籍生人數63.8%,政策執行7年多來,累計有22萬名新南向畢業生在台完成學業。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經貿辦表示,為使外籍學生來台能夠安心學習,教育部透過法制作業及行政查核,確實督導各大專校院合法合規辦理外國學生招生事務,維護學生權益;違規現象僅是少數個案,涉案學校已遭受嚴懲,不應以偏概全。

經貿辦說,第五,有別過去聚焦在經貿數字上的經營,新南向政策更承擔台灣鏈結印太地區政經發展的關鍵任務,美國、加拿大、日本和韓國都有相似政策,證明新南向的正確性與重要性,不應只用進出口貿易數據就全盤否定。(編輯:張均懋)112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