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計長:今年經濟成長率1%以上應該是樂觀

2023/10/30 13:48(10/30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0日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主計總處暨審計處,財政部長莊翠雲(中)、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右)上台備詢。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10月30日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0日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主計總處暨審計處,財政部長莊翠雲(中)、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右)上台備詢。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10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30日電)多位立委質詢關注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主計長朱澤民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說,按照目前這種情況發展下去,今年經濟成長率在1%以上應該是樂觀。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包括「中華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調整軍公教人員待遇準備、災害準備金、第二預備金」在內等案。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有沒有問題。朱澤民答覆,「我們是樂觀其成」。

曾銘宗追問,什麼情況會沒辦法「保1」,什麼情況則可以「保1」。朱澤民答覆,當國際遇重大突發,譬如經濟有劇烈波動或地緣政治影響,甚至發生大規模戰爭等,就會影響台灣經濟表現,但目前觀察現況,1%以上應該是樂觀。

對於曾銘宗關切以後全年經濟成長率趨近於2%是否成為趨勢和常態,朱澤民說,他不敢作這樣的確定,因為經濟預測是隨著經濟變化有不同結果。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提及,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公布的世界展望報告中,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從4月預估的2.1%大幅下調至0.8%。朱澤民回應,不認同0.8%這數字,IMF習慣把台灣預測低;現在國內預估數,大概都在1%與1.5%之間,11月底主計總處會作最新預測。

此外,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9月出口轉正,景氣燈號轉黃藍燈,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能否達1.5%。朱澤民回應,是不是1.5%,「我們是樂觀期待」。

高嘉瑜質詢時也關切物價議題,問及11月底將發布最新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測,有沒有可能因為以巴衝突,讓CPI年增率衝破3%。朱澤民說,3%以上是不大可能,就目前情況,要看以巴衝突影響程度和對油價影響。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也關注物價高漲,他以排骨便當為例,指出許多餐盒內不僅滷蛋從一顆變成半顆,就連排骨也愈來愈薄,排骨看似大小一樣,但肉都拍平了,與10年前的份量比起來,大概是1/2。

朱澤民答詢時說,「這也是委員身材保持苗條的原因」。朱澤民的回應,引來會場一陣笑聲。羅明才也笑說,他不要講身材,而是要替所有的上班族發聲,物價上漲壓力很大,全民都關心。(編輯:潘羿菁)112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