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舊檜木料再創新 反轉傳統思維

2014/7/5 1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新台灣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5日電)傳統產業加入新思維,把台灣檜木再活用,變成帶有工業風新桌子,位在住宅區的「W2 Wood x Work」,以活化舊木材,創出新產品為號召。

位在台北市芳和國中附近「W2 Wood x Work」,使用大型木板為門,有兩大片落地窗座落在旁,行人可窺見內部裝潢,讓位在住宅區店家更顯突兀且略帶優雅;推開大門後,可以聞到使人舒服原始檜木味,頓時彷彿以為進入檜木林。

「W2 Wood x Work」負責人Joy,老公原本接手家族傳統產業,專門拆除舊木材,老公加上父親共有近50年傳統產業經驗。平時喜歡接受新知識的joy,在老公從事10年多後,發現應該把新思維加入傳統產業,讓原本就有雄厚基礎的家族事業持續延燒。

「木材是有溫度、有毛細孔,會隨著溫度而有所變化」;Joy笑著說,台灣過去有很多檜木,因為時空背景,目前越來越少,加上大陸近期積極收購,更顯得珍貴。

Joy說,老公家族原本專門在拆除舊木料,且有自己的工廠,他從學生時代就跟著父親到處工作,非常了解木頭原料,近年來,發現傳統產業面臨困境,必須要改換,且平時喜歡接受新知,才和老公討論要突破現況。

「W2 Wood x Work」創造的木料商品主軸概念是「reuse」(再使用)理念和「rethink」(再思考),她笑著解釋,同樣的東西用不同思維就可創造新的面向。

Joy說,木頭是有毛細孔的,會隨著溫度變化,就算被當成家具,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只會上些許透明漆,阻隔水分,就是要讓消費者感受到木頭溫暖和生命。

店內的檜木拼接桌目前是許多客戶的首選,joy說,這些桌子都是全檜木,物件從各地網羅而來,像是準備改建的歷史悠久老房子,蒐集木頭後再運回工廠,進行後製。

眼神充滿堅定的Joy表示,每個桌子都是獨特的,且僅有一件,「買桌子是要看緣分」;曾經有一個檜木桌,不同客人上門都想要,後面客人還特別告知,若對方不想要,一定要馬上通知。

她說,「其實年輕人也很希望接觸檜木家具,只是沒有平台可以了解物件,透過整合,把設計意象加入台灣檜木(俗稱台檜),運用一塊塊檜木拼接成桌體,再找專做鐵料的老師傅,加入充滿現代感鐵材桌腳,進行改裝,變成十足工業風和現代感的檜木桌」。

民眾過去對檜木的想法是要一體成形,現在很多人想要「屬於自己的家具」。Joy表示,許多客戶不想要價格低廉又沒有情感的物件,越來越多人可接受檜木拼接桌。

其實,很多人喜歡木材溫度和材質,但卻不知從哪裏開始找起。Joy說,因為喜歡木頭,才想把這種材質介紹給更多人,讓生活中充滿美感和實用。

創作一個作品前,也遇過不少困難。她感嘆,台灣傳統產業必須轉型,才有延續下去光景,像在尋找願意做桌腳鐵件的店家,就曾遇到不少問題。

「因為鐵件老師傅有傳統堅持,拿設計圖溝通時,常會遇到因做的量太少或設計理念不合,而被拒絕」,Joy說,幸好最後可以遇到願意配合的師傅。

她表示,台灣傳統產業其實不一定會走向黃昏,只要加入新思維一樣可創作新價值,但需要有年輕人願意傳承和接受,一定可反轉傳統產業舊思維。

對Joy而言,買賣不是一場交易,更不是賣斷,應該是讓客人當回頭客,並推薦朋友來參觀,才能凸顯產品的價值。

她說,像是店內桌子,每一個都是獨特,不僅如此,桌子設計高度也是針對台灣民眾,保養方式也很簡單,只要避開潮溼和日照,一張桌子可使用很久。

因為許多產品都以檜木居多,Joy憂心的說,台灣木材已越來越少,且越來越貴,是因已沒有地方可種植,像台灣檜木、櫸木、肖楠和紅豆杉等台灣特有木料,數量已岌岌可危。

除此之外,店內還販售用工業防爆燈作成的燈飾以及利用檜木淬鍊的精油。Joy說,「取到什麼樣的素材,就做什樣的燈」,跟桌子一樣,每個作品都是獨特。

關於精油,她表示,因為木頭的毛細孔會堵塞,讓木頭不會一直有味道,透過精油輔助,凸顯價值,且檜木內都有精油,利用木材碎料,透過蒸餾淬鍊出精油。

Joy說,這些作品都是呼應店內主打理念,「reuse」(再使用)理念和「rethink」(再思考)概念。

許多民眾對檜木不瞭解,且選擇性少。她說,透過重新製造木料,讓民眾思考,其實台灣還有好的木料可使用,不僅多了選擇,也是好事,把自然環境帶入生活,進行環境教育。

Joy笑著說,若小孩看到檜木拼接桌時,一定會好奇詢問家長,爸媽就會解釋,不僅增加彼此親密感,也可間接建立美學概念。

把傳統產業融入創新想法,讓原本有深厚底子基礎工藝的木工業,加入充滿現代感的設計構想,把已被遺忘且淘汰的檜木,化身成可貼近生活的拼接檜木桌,兼具美感和實用性。103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原生九藏喵 陳仲君堅持自我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