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中珮天文發現 母親黃肇珩當記者發問

2016/4/7 13:23(2022/5/9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裔科學家馬中珮領導的團隊,在偏遠的銀河系發現一個超大黑洞。(馬中珮提供)
台裔科學家馬中珮領導的團隊,在偏遠的銀河系發現一個超大黑洞。(馬中珮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台裔女科學家馬中珮領導的團隊,在偏遠的銀河系發現一個超大黑洞,馬中珮向母親黃肇珩解釋發現成果「以前就像在台北市發現一個黑洞,這次則是在偏僻的鄉下找到超大黑洞」。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6日宣布,由台裔女科學家馬中珮所領導的團隊,在偏遠的銀河系發現一個超大黑洞,讓黑洞研究又跨出一步。馬中珮的母親黃肇珩今天表示,馬中珮就像她和丈夫馬驥伸的綜合體,追根究柢的精神遺傳曾當記者的自己,對理科的興趣則遺傳馬驥伸。

馬中珮的父母是資深新聞學者馬驥伸和前中華日報社長黃肇珩。黃肇珩表示,馬中珮每週都會和她電話聯絡,分享研究成果,卻不曾抱怨過研究辛苦,而自己常像記者一樣問女兒,研究的獨特之處為何,並要女兒以通俗的方式解釋。

以這次的研究為例,黃肇珩表示,馬中珮說「以前就像在台北市發現一個黑洞,這次則是在偏僻的鄉下找到超大黑洞」,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她更容易理解。

很有自己想法的馬中珮,北一女念到高二就決定出國讀書。黃肇珩表示,馬中珮不喜歡背書的方式,因此決定去美國,他們也尊重女兒的想法,要她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但也擔心一向處在順境的女兒,去到美國會面臨很多挑戰,因此事先提點她許多注意事項,讓她先做好心理準備。

對於喜歡的事務,馬中珮十分投入且無怨無悔。黃肇珩表示,馬中珮不曾抱怨辛苦或挫折,反而享受研究,但她除了認真研究科學,也懂得享受生活,喜歡喝咖啡的馬中珮常買很多種類的咖啡豆,自己試著烘焙,在生活中也實踐研究精神。

黃肇珩表示,馬中珮從小到大都不曾讓他們操心和困擾,懂得找到自己的目標,任何挑戰都會自己面對,也不會因挫折而沮喪;對於女兒有今天這樣的成就,黃肇珩覺得與有榮焉。105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