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思華終於醒悟 管理和政治很不一樣

2016/5/19 10:47(5/19 1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被外界稱為「創新管理」專家的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告訴媒體,這1年9個月任期中,他終於醒悟「管理」和「政治」很不一樣。

吳思華在擔任行政職前,就是國內知名的管理學者,尤其專精於創新管理。上任教育部長後,他在各種大小場合,也總是將「創新」放在嘴邊,甚至要求各司處在規劃來年預算時,至少要有1成經費用來推動新的計畫,既有工作事項也至少要有3成加入新的元素。

吳思華上任之初,確實以「創新」手段,漂亮地處理了前教部長蔣偉寧遺留下來的一些難題。例如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首年期程太長,讓學生、家長備受煎熬,又衍生高分低就和社區高中被「路過」。吳思華在1個月內快刀斬亂麻,推出富有新意的「一次分發到位」措施,收到不錯效果。

另外,像是面對棘手的居住正義議題,吳思華首創在網路徵詢民意的「青年居住論壇」,用年輕人最熟悉的臉書(Facebook)溝通,甚至引用「CCPF(集體創新協作平台)」模式,邀集800多位網友在72小時內集體討論。

然而,教育政策千絲萬縷,十二年國教政策中,縱使吳思華技巧性地解決了分發紛擾,但遇到根本問題,例如基北區民眾對明星高中的嚮往、重視「公平」遠勝過「正義」的迷思,引伸出的志願序扣分、會考等級和量尺的爭議等,在在使他焦頭爛額。

大學調漲學費更是吳思華的一大致命傷,他上任之初,便對學費調整持較開放的態度,旋即被掛上「漲學費部長」的標籤。104學年度學雜費審議結果,總共有9所大專校院調漲,是現行方案自97年實施以來,校數最多一次,也讓吳思華平添不少罵名。

「創新管理」專家吳思華,面對可謂百年陳痾的教育政策,屢屢採取「讓步」措施,也使得制度越改越複雜,原有理想消失殆盡,又無法完全滿足反對者的期望。十二年國教政策便是一例,在與北市府「量尺」之爭中,吳思華選擇退讓,導致基北區一度出現等級、量尺混用亂象。

課綱爭議也是如此,其實這一次課綱微調,完全是在蔣偉寧任內敲定,吳思華接手後已「生米成熟飯」。但面對千古難解的意識型態,吳思華再一次選擇了「讓步」,開放新舊教科書併行、教師自由選書,甚至說「新舊教科書併行,其實已經承認新舊課綱可以同時存在」,結果是兩邊不討好。

課綱爭議導致一位青年輕生、教育部前庭遭佔據多日,「汝思華,吾思台」、「小心思華(濕滑)」的標語,至今深深印在年輕一輩心中,也釘在吳思華身上。

如今告別教育部,這位「創新管理」專家告訴媒體,這1年9個月,他終於醒悟「管理」和「政治」很不一樣。

吳思華說,管理是要找出「最佳」方案;政治,要的卻是「沒人反對」的方案。105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