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哲學家朱利安:台灣是有願景的土地

2016/9/19 18:21(9/19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9日電)法國重量級哲學暨漢學大師朱利安,擔任「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客座策展人,他說,即將展出的場地,讓他想起導演侯孝賢的電影場景,幸虧沒有拆除,保留原有的記憶與氛圍。

「大臺北藝術節」由臺灣藝術大學發起,串連大臺北地區相關藝文單位展演,「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是藝術節的第一波活動。今年11月起,將有來自10個國家,30名國際知名藝術家參展。

法國哲學暨漢學大師朱利安(François Jullien)擔任客座策展人,他以「去相合」--藝術與暢活從何而來?為展覽命題,在今天下午於臺藝大座談會中表示,藝術的表現需要反思自問,創作的使命與任務為何?

他說,藝術與哲學的相遇與碰撞,如同,藝術要抵抗潮流化、媒體化,才不會違背創作初衷;如同哲學必須在時代的洪流中,隨時思考。朱利安也以法語和即席翻譯中文的詞彙為例,說明不同語言間的碰撞。

臺藝大今天邀朱利安蒞校交流,也前往臺藝大北側校區展場地勘查,朱利安說,現場保留原有閒置眷舍的建築,歷經時光刻畫的老房子,並未大規模整建,「好像侯孝賢電影裡的氛圍」,適合做為藝術聚落。

朱利安曾擔任法國漢學學會會長、巴黎第七大學東亞系主任、國際哲學院院長等。他說,藝術的任務在於「去相和」,去除了相等與符合後,退後幾步以重新建構與創造新的可能,這些可能性可以是經濟、文化、政治、藝術等。

朱利安表示,臺灣是非常有願景的土地,也是正處於「去相和」的階段。他說,這是真心的看法,「我不是外交官員、也不是政治人物,不需要迎合台灣人」。如同,哲學家在歷史變動中,絕對不可以錯過思考。

台藝大校長陳志誠說,雙年展除期望藉由朱利安的學術地位與影響力,讓臺灣當代藝術的展演活動,在國際上有更高的能見度,也希望藉助朱利安洞見深刻,並富前瞻性的思想,開啟東西方藝術文化的實質對話。

陳志誠表示,希望將「大臺北藝術雙年展」除打造如威尼斯雙年展、利物浦雙年展一般的候鳥式的業務型態以外,也結合表演與視覺藝術,回歸到產生藝術家的基源(學校),成為「造市的藝術節」。

雙年展除邀請臺灣藝術家參展,也預計邀請來自英國、美國、法國、中國、日本、香港、澳大利亞、義大利、土耳其及捷克等10國,共約30名藝術家參與展出。陳志誠藝術造市對於新北市而言,也將如法國巴黎的周邊城鎮一樣。105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