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母逝全家陷谷底 男童靠踢球走出陰霾

2017/7/5 19:51(7/5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5日電)今年就讀小四的小威,3年前因媽媽過世,全家經濟頓時跌入谷底,聽障的爸爸開始酗酒,原本開朗的小威也漸漸封閉自己、個性變得偏激,靠著踢足球和老師的陪伴,才走出陰霾。

小威就讀屏東縣內獅國小,從小在阿公、阿嬤、爸媽和姐姐愛護下長大,全家靠種芒果維生,雖然爸爸先天性聽障,只能打零工貼補家用,但全家總是和樂融融。

直到3年前,能幹又會持家的媽媽被檢查出胃癌末期,不到3個月就離世,小威阿嬤回憶,當時全家彷彿頓時跌入谷底。

當時才小一的小威,正需要媽媽陪伴,到了學校又被同學笑是「沒媽的孩子」,小威說「那時候常常躲在被子裡哭」,漸漸封閉自己,變得偏激、說話帶刺,連阿公阿嬤都傷透腦筋。

小威阿嬤說,當時還好有基督教救助協會南世1919服務中心替他們申請急難救助金、食物包,才化解燃眉之急,在陪讀班老師耐心陪伴與鼓勵下,小威參加了校內足球隊,狀況才漸漸穩定下來。

內獅足球隊教練、同時也是1919陪讀班老師的鄔米.魯夫契指出,小威現在不僅功課變好了,還是足球的主力球員,雖然媽媽走了,但小威和爸爸的感情仍不減,除了會用手與和爸爸交談,也會主動幫爸爸擦背、抹藥,或趴在爸爸懷裡撒嬌。

鄔米說,陪讀班的孩子大多來自經濟弱勢家庭,10個小孩中只有1個生長在正常的雙親家庭,其餘不是單親就是由爺奶帶大的,因此除了教足球,也重視課業、品德教育,一旦成績低於80分就得面臨「禁止踢球」處罰,今年全國少年盃足球賽中,球隊也獲得全國第5名的好成績。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起為弱勢家庭兒童開辦「1919陪讀計畫」,14年來累積資助超過3萬名孩子,但今年卻因募款減少,9月起只能減少陪讀班資助人數。

基督教救助協會呼籲,只要新台幣1200元就能資助一名國小學童一個月的陪讀經費,讓更多「小威」能在安全與溫暖的陪讀環境中成長,實現夢想,迎向希望的人生,詳情可上官網(www.ccra.org.tw)或致電詢問(02-8660-9995)。106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