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中花園芳療助放鬆 北榮安寧病房好溫馨

2017/7/15 17:04(7/15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台北榮總安寧病房今天辦20週年感恩活動,並公開安寧病房設備與服務,裡頭不僅有空中花園、客廳,還有讓患者能躺著做SPA的洗澡機,並提供芳療、音樂、陪伴犬療癒等整合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自民國86年7月啟用,是榮民體系醫院第一家成立的安寧病房,至今服務超過7000人次,同時也是國內外安寧療護專業人員訓練重鎮,每年培訓100多名醫師、護理師、社工、心理師等安寧療護專業人員,讓末期患者享受生命中最後美好。

走進安寧病房大門,左手邊就是供病人、家屬休息的交誼廳,暖色系的房間裡放著沙發、電視、書報等,營造出家中客廳的感覺,再往外走有2處的種滿花草的空中花園,陽光從屋頂灑落,讓無法外出的病人也能感受陽光,晚上也能遠眺台北101欣賞夜景。

北榮大德安寧病房護理師鍾俐貞表示,花園中不僅有小步道,還有桌椅可休息,彷彿一處小小的戶外咖啡廳,旁邊花圃裡還有患者和醫療人員一起種的鮮綠蔬菜,讓患者感受種菜的成就感。

鍾俐貞說,很多末期患者無力起身只能長期臥床,經常只能擦澡、無法洗澡,因此病房內也設有洗澡房,內含洗澡床和洗澡機,透過升降裝置讓患者躺著也能洗澡,洗完還能做SPA替患者紓解身體不適。

不只如此,安寧病房也有多名有芳香療法執照的專業護理師,鍾俐貞說,部分末期患者因疾病纏身,經常會感到精神不振、噁心想吐,這時就能利用精油芳療紓緩,例如檸檬精油能緩解噁心不適,也曾遇過患者小時候家門口種著玉蘭花,護理人員便選用香氣類似的精油,利用懷舊療法,讓患者想起兒時的快樂時光,找回安全感。

鍾俐貞指出,末期患者平均會在安寧病房住1個月,離世後也可利用多功能禱告室,可隨不同宗教信仰更換配置,為家屬尋求心靈依歸。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