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近半私校教職員年終恐遭扣減 教育部回應了

2017/12/19 16: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許秩維台北19日電)台灣私教工會今天表示,據調查近半數私校今年確定或打算扣減年終工作獎金,教育部應透過行政命令要求私校比照公校核發。教育部說,獎金發給依規定是授權學校自訂,但因涉及教師權益,學校應該和老師溝通。

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曾逸群表示,依照教師待遇條例規定,私立學校教師的獎金由私立學校根據老師教學表現和財務狀況來發給,因此獎金發給是授權學校自訂,但因為涉及教師權益,學校應該和老師溝通。

曾逸群指出,私校發給教師獎金應依照自訂規則辦理,如果老師認為學校的措施違反規則,可以先向學校申訴,若學校沒有改善,老師可再向教育部申訴,只要查明屬實,教育部會要求學校限期改善。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辦「譴責私校剝皮年終,教部失職」記者會。

中國醫藥大學公衛系副教授陳秋瑩表示,私教教職員的待遇在教育部長年的疏忽下,不斷遭到私校經營者片面剝奪,其中每到年末寒冬,最令人心酸的就是被扣減年終工作獎金。

德霖技術學院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台灣私教工會秘書長諶其騮表示,年終工作獎金不應被扣減,私校年終工作獎金過去與公立學校相同,有1.5個月,但近10年來,不斷有私校逐漸把年終工作獎金變成年終績效獎金,不斷扣減,甚至不發,非常不合理。

根據私校工會針對服務76所私校(高中職32所、大專院校44所)315位教職員進行「私校扣減年終獎金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去年或更早前就被校方扣減年終者高達62.4%,今年已知校方確定或打算扣減年終者達44.7%。

陳秋瑩表示,不少私校以少子化為由扣減年終獎金,但招生率好的僑光科技大學、亞洲大學,以及財報豐餘的中國醫藥大學,也都在扣減的名單內。

陳秋瑩表示,教育部應函釋「年終工作獎金」與「年終績效獎金」的差異,對保障屬於實質薪資的年終工作獎金,教育部應透過行政命令要求私校比照公校核發,也應立即修訂教師待遇條例,補充私校保障條款。106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