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吸菸仍罹肺癌 醫界國健署研究找原因

2017/12/28 14:27(12/28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國健署、台灣肺癌學會進行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不吸菸的人若有家族病史、暴露在二手菸或油煙環境或有肺部疾病等危險因子,每1000人約有20人會罹患肺癌,未來將研議肺癌篩檢可能性。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上午公布民國104年癌症登記報告,癌症發生前3名包括大腸癌1萬5579人、肺癌1萬3086人、乳癌1萬2360人,其中肺癌患者較前一年增加624人,是患者人數增加最多的癌症。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菸害是肺癌的一大危險因子,但在台灣卻有許多人明明沒吸菸也罹患肺癌。

因此國健署民國103年起和國衛院、台灣肺癌學會聯手進行為期8年的「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之研究」,盼找出不吸菸卻可能罹患肺癌的危險族群。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此計畫收案對象為本身不吸菸,但有肺癌家族史、家中有吸菸者、油煙暴露者、有肺結核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民眾,預計將收案1萬2000人,年齡則選在肺癌發病高峰的55至75歲族群。

參與此計畫的肺癌學會秘書長羅永鴻指出,截至今年8月底,研究團隊共替7664人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其中175人罹患肺癌,偵測率約2.28%,高達98%屬於早期肺腺癌。

陳育民說,初步研究顯示,即便沒有吸菸,但只要有家族病史、暴露在二手菸或油煙環境、有肺部疾病等危險因子的民眾,每1000人約有20人會罹患肺癌,危險性相當高,認為對於55至75歲民眾做肺癌篩檢有其價值。

此外,明年將邁入的第3期肺癌篩檢計畫,也將納入空汙對於肺癌的影響,替住在空汙影響嚴重地區的民眾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了解空汙與肺癌的關連性。

羅永鴻表示,目前國際間的肺癌研究大多是針對吸菸者,台灣是少數針對未吸菸者進行的研究,盼找出預防肺癌的新趨勢,預計明年將公布初步研究結果,找出肺癌高風險族群及年齡層,是否納入篩檢等則由國健署做最後決定。106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