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極端氣候異常高溫 科技部盼學者投入研究

2018/7/30 19: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今天天氣異常悶熱,宜蘭縣測站高溫更飆到39.9度,相當驚人。對於極端氣候出現的高溫情形,科技部表示,鼓勵學者投入更細緻的研究,解決社會未來可能面臨的難題。

近幾年天候愈來愈異常,2016年1月的霸王寒流讓許多山區罕見地降雪,夏天則高溫日數增加,都是極端氣候的顯著例子。

氣候變遷是很大的議題,一般民眾可能感到很遙遠,其影響卻是相當廣泛。科技部次長蘇芳慶表示,氣候改變會影響健康、環境、農植物、疫病甚至物種分布,是項非常重要的議題,近幾年科技部已經陸續就此議題作研究,但畢竟氣候涵蓋的層面很廣,也希望有更多的學者能在高溫議題深入探討。

蘇芳慶指出,天氣炎熱不只農作物生產的時序改變,也可能造成疫病散播、蚊蟲孳生等情形。

科技部除了主動研究,也會補助學者進行專題研究計畫,蘇芳慶表示,希望學者從事的研究可以鏈結在地、關懷生活周遭的變化,氣候變遷下出現的異常高溫,便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研究方向,若有更多研究案投注於此,相信有助於解決未來社會面臨的問題。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則表示,中心近幾年都在進行極端氣候研究,主要是針對強降雨、低溫等議題,2010年梅姬颱風造成蘇花公路坍方、宜蘭蘇澳地區淹水及白雲寺坡地坍塌等災情,是強降雨的明顯例子,藉由災害衝擊與分析,讓相關單位可以更了解狀況並加強預防措施。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也說,最近高溫頻傳的情況確實成為極端氣候的現象之一,未來會將此議題列入研究方向,探討高溫對民眾生活、社會衝擊的影響。(編輯:林沂鋒)107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