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關切颱風動態 籲中央地方嚴陣以待

2018/9/10 15:46(9/10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0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關切中度颱風山竹動態,今天下午到中央氣象局聽簡報,呼籲中央與地方嚴陣以待,並勉勵氣象局要做最正確的颱風路徑及雨量預測。

賴清德說,最近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氣流,造成南台灣水災,日前大雨也侵襲北台灣,台灣承受的雨量已非常多,現在又有熱帶性低氣壓會從台灣南部經過,颱風山竹15、16日也會影響台灣,但後續變化難全部預測,中央與地方都應嚴陣以待。

賴清德也要求相關單位,因應颱風,應做到預防撤離、超前布署包括機具設備、人力、沙包等。

賴清德特別提到8月23日南部水災時,後來發現有些抽水機功能不佳,有些是事先未注意到的異常,另外,水庫也應注意預防洩洪,預留滯洪空間,讓災情可獲控制。

賴清德勉勵氣象局做3件事,首先要做最正確的颱風路徑及雨量預測,其次是最即時的預報,隨時掌握每一分變化,第三是提供全面性服務,兼顧各行各業對氣象的需求。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簡報說,今明兩天熱帶性低氣壓朝西南西,往巴士海峽移動,預計今天下午至明天上半天,熱帶性低氣壓會最接近台灣恆春半島及花蓮、台東,而熱帶性低氣壓進入巴士海峽後,有增強趨勢,若明天中午增強為颱風,會立即發布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恆春半島及花蓮、台東應防豪雨及強陣風。

呂國臣也說,在太平洋高壓穩定導引下,中颱山竹往西移動,未來行進路徑風切環境小、海水溫度高,都有利讓颱風增強為強烈颱風,且暴風範圍也會擴大。

根據氣象局下午2時最新颱風消息,山竹中心位置大約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900公里海面上。

呂國臣以目前美國、歐洲及氣象局對山竹的路徑預測,13日前都是往西,之後太平洋高壓減弱,目前看來颱風路徑偏南,通過巴士海峽至台灣東南部陸地機率最高,降雨以台灣東半部及恆春半島為主。

呂國臣說,13日後山竹路徑也可能北偏至花蓮,但機率較低,若路徑北偏,北部及西部受影響程度就增加。(編輯:翁翠萍)107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