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人權爭議 衛福部加強盤整器捐登錄系統

2018/10/4 10:11(10/4 1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衛福部盤整器捐移植登錄系統,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說,希望加強境外移植登錄,讓資訊透明,避免因境外移植來路不明器官導致人權爭議,讓台灣器捐制度努力白費。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趙天麟3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揭露器官捐贈移植登錄機制在境外移植把關失靈。依法境外移植應完整登錄手術國家、醫院、醫師及器官,但完成通報率僅5.61%,卻沒有任何人因登錄不全挨罰。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3日在答詢時也允諾,會盤整器官捐贈移植登錄,讓資訊更為透明,且說將在年底完成全面清查,將資訊不足處加以補登,若未完成補登者,將開罰,也考慮若登錄不全者,健保將不給付抗排斥藥。但不給付藥物引發外界議論。

陳時中上午列席立法院社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重新盤點移植登錄系統不會追溯既往,也不會刑事調查,而是要讓資訊透明,讓器官來源更清楚,這是大家都能做到的,若能夠做到而不做,就必須有相關辦法讓大家把事情做好。

這是衛福部第一次以健保不給付作為約束手段,陳時中指出,因知道大家可以做到資訊透明,只是因「一些顧慮不願把事情曝光」。如果沒有適當連結,登錄沒辦法做好,無法清楚掌握登錄狀況,可能變成人權的問題。

陳時中表示,台灣執行器官移植非常嚴謹,器官捐贈移植都有排序、依病情處理,所有程序都透明;若境外移植很多來路不明的器官,來源就會是人權議題,如果無法透明揭露,台灣的「努力都會白費」,希望加強境外的登錄。

至於加強力道盤點是否與選舉有關;陳時中指出,「跟政治毫無關係」,盤點在2至3個月前就已展開。

陳時中回應媒體詢問「是否相信台北市長柯文哲」時表示,「我相信證據」,整個事情做了一些連結,證據應明確,這是倫理議題,不管是對醫師或對任何人,倫理都是生命,不應不當連結或過多臆測,要讓證據講話。(編輯:黃于)107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