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持續單側耳鳴像蟬叫 小腦橋腦角腫瘤惹禍

2018/10/23 11:22(10/23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56歲電腦工程師數月前持續右側耳鳴,就像蟬叫,吵得晚上無法入眠。近日又有後腦鈍痛,檢查發現腦膜瘤。醫師提醒,不明原因持續單側耳鳴、平衡感異常、臉麻或頭昏應盡快就醫。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這名男性工程師幾個月前就逐漸出現右側耳鳴狀況,影響睡眠,長期要靠安眠藥。每次就醫檢查聽力都正常,本以為是壓力過大造成。但近日又後腦鈍痛,平衡感不好,經核磁共振發現右側腦幹邊的「小腦橋腦角」有一個2.5公分的腦膜瘤。

另一名76歲男性退休企業主管,左側耳鳴一段時日,最近出現輕微左臉麻木現象而就醫,角膜反射測驗左側異常,腦幹誘發電位檢查發現腦幹神經傳導異常,經核磁共振檢查也證實左側小腦橋腦角有一個1.5公分的聽神經瘤。

小腦橋腦角是位於耳骨內側,小腦與腦幹間第5至第12對腦幹神經經過的三角間隙。黃啟訓指出,醫學統計10%的顱內腫瘤發生在這個狹小的三角間隙內,小腦橋腦角腫瘤80%是聽神經瘤、10%是腦膜瘤。

黃啟訓表示,據研究約有15%的人曾遭受嚴重耳鳴困擾,引起耳鳴原因很多,其中以神經性耳鳴最難治療,神經性耳鳴俗稱「腦鳴」,小腦橋腦角腫瘤是造成神經性耳鳴的重要且常見的原因之一。

小腦橋腦角腫瘤早期不易發現,但由於緊鄰腦幹生命中樞,若延誤治療又常會導致嚴重的生命危險,宛如潛藏在腦內的百慕達三角危機。

黃啟訓說,小腦橋腦角腫瘤早期症狀主要有單側耳鳴或聽力減弱(占85%)、臉麻、頭昏、平衡功能異常,晚期則會有手抖、及運動功能障礙等,最後壓迫腦幹將會有致命危險。若有不明原因的持續性單側耳鳴、平衡感異常、臉麻或頭昏感,應就醫檢查確定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很多人好奇,長腦瘤跟使用手機是否有關;黃啟訓指出,手機的射頻輻射是否會致癌目前還沒有定論。以往有部分研究發現,長時間使用手機可能增加罹腦瘤風險,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公告,手機電磁波為2B級潛在致癌因子。

黃啟訓表示,雖然目前對使用手機與腦腫瘤的關聯性還有爭議,但包括美國聽神經腫瘤醫學會在內的許多學術機構都呼籲,聽手機時儘量別靠耳朵太近;用手機通話時,可開擴音或使用耳機,並留意通話時間;夜間睡眠時,避免將手機放置靠頭部太近。(編輯:黃于)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