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魚池鄉要退出原住民族地區 原民會:持續溝通

2018/12/5 18:04(12/6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5日電)原住民族委員會6月公告邵族傳統領域範圍,魚池鄉不滿鄉境多達8095公頃土地被劃入,今天提案退出原住民族地區。原民會表示,將持續與公所及代表會溝通、確保鄉民權益。

日月潭所在地南投縣魚池鄉全鄉土地面積約1萬2137公頃,原民會6月公告邵族土地與部落範圍,鄉境多達8095公頃土地劃入邵族傳統領域,引發在地鄉民不滿與質疑,魚池鄉公所今天在鄉民代表會提案退出原住民族地區,經代表會決議通過。

對於魚池鄉提案退出原住民族地區,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指出,將持續向魚池鄉民說明該鄉納入原住民族地區的背景與保存邵族民族文化重要性,也將與公所及代表會共同研商如何化解鄉民疑慮,以維持原漢族群和諧共榮。

原民會強調,邵族傳領土地的公告過程有經過南投縣政府等機關逐級審查,最後才送到原民會進行公告。

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原住民族地區是指「原住民傳統居住,具有原住民族歷史淵源及文化特色,並經原民會報請行政院核定之地區」,原民會表示,魚池鄉是邵族傳統居住且具該族歷史淵源及文化特色的地區,符合法律條文所定要件,因此也依相關法律認定該鄉為原住民族地區。

原民會指出,魚池鄉依法認定為原住民族地區後,除充分展現該地獨特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更對邵族文化傳承及鄉內觀光事業發展極具正面效益。

此外,原民會各項針對原住民族所提供的行政措施也因此可挹注該鄉,包含基本設施維持費、經濟產業發展、公共工程建設補助、原住民族教育及瀕危語言扶助等,不僅能促使地方建設共榮發展,全體鄉親不分原漢也都因此享受最大利益。(編輯:管中維)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