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魚池鄉退出原住民族地區 邵族痛心遺憾

2018/12/6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6日電)魚池鄉公所不滿鄉境內土地被劃入邵族傳統領域,昨天提案通過退出原住民族地區,邵族民族議會今天發布聲明稿強調,魚池鄉是邵族傳統領域的事實始終存在,對提案痛心遺憾。

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指出,劃設傳統領域跟退出原住民族地區是兩回事,即便魚池鄉提案通過退出原住民族地區,但是邵族在當地居住、歷史淵源的軌跡並不會消失。此外,魚池鄉提案通過的也僅是個建議案,必須經過行政院核定,但原民會盡量溝通、化解鄉民疑慮。

日月潭所在地南投縣魚池鄉全鄉土地面積約1萬2137公頃,原民會6月公告邵族土地與部落範圍,鄉境多達8095公頃土地劃入邵族傳統領域,引發在地鄉民不滿與質疑,魚池鄉公所昨天在鄉民代表會提案退出原住民族地區,經代表會決議通過。

根據原民會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範圍,邵族部分由邵族民族議會提出申請劃設。對於魚池鄉提案,邵族民族議會今天也發布聲明稿指出,捍衛原民權益。

邵族民族議會在聲明稿中說,行政院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於2002年4月16日核定魚池鄉為具原住民族歷史淵源及文化特色的原住民地區,也依照原基法在今年6月公告魚池鄉為邵族傳統領域,即便魚池鄉真的退出原住民族地區,魚池鄉是邵族傳統領域的事實始終存在。

邵族民族議會指出,民族議會尊重鄉代會為鄉民發聲,但同為鄉民的邵族族人卻不斷因人口少、聲音小遭多數另眼相待、散播不實謠言、曲解劃設傳領本意,現在甚至連原鄉定位也將被剝奪,這些令邵族痛心不已。

邵族民族議會表示,從2002年魚池鄉核定為原住民地區後,邵族為地方展現珍袖文化、地方共榮發展最大效益,但卻在地方政權輪替下,不斷淪為政治談判籌碼,希望有朝一日保障少數權利的美好正義能盡早來到。(編輯:陳清芳)107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