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場豬瘟把關漏洞 防檢官員:加強宣導力道

2018/12/18 20:56(12/18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程啟峰桃園、高雄18日電)農委會防範非洲豬瘟入侵,今天起提高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罰鍰,桃園機場上午開罰2例陸配,她們挨罰了還不知違規,防檢官員認為,有必要加強宣導力道。

何姓陸配上午攜帶豬肉乾從福州返台,陳姓陸配則攜帶火腿腸從西安來台,兩人被海關人員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具移送檢疫單,移由農委會防檢局開立裁處書,各裁罰新台幣20萬元。兩人對高額罰鍰都相當錯愕,且自認豬肉乾是經真空密封處理,不會有問題。

稽查人員表示,何女單獨搭機返台並沒有其他人隨行,何女表示,雖班機上有廣播,但並未仔細注意宣導,也完全不知道新規定。對從下飛機到入境時的防疫告示牌,只想趕快出關並沒有仔細看。陳女也不清楚「真空包裝的豬肉品不能帶」,因而買回家給小孩吃。

關務署台北關表示,抵台各航空公司班機都會在班機降落前宣導,出境旅客在報到櫃檯時,航空公司也會夾入檢疫宣導文宣,宣導全民防疫重要性,但是無法瞭解旅客是否有詳細閱讀相關資料,或是看清楚宣導影片。

雖然桃園機場近期內加強各項海報宣導,也啟動廣播宣導,但每天幾乎都有零星旅客違規。有航空公司人員表示,從大陸飛往台灣的班機其實無法強制管制班機上食安宣導的「強度」,「中國大陸屬非洲豬瘟疫區」,在不確定旅客是否有高度警戒心下,違規遭罰案件可能還會持續。

高雄國際機場入境兩岸航班每週30多班,入境旅客3000多人,雖比桃機少很多,但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與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高雄分局仍加強嚴加把關,不敢大意。

海關及防檢局人員在高雄場針對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等非洲豬瘟入侵風險較高地區的郵包及入境旅客行李加強抽查,配合X光影像篩檢託運行李並於機場入境大廳利用檢疫犬機動嗅聞巡查,今天白天並未查獲違規肉品。

防檢局動物檢疫組長彭明興表示,重罰確有遏阻作用,但由於違規肉品並非刑法上的違禁品,只要旅客入境查覺通關前丟棄,就可逃避挨罰,防檢人員不可能對旅客事先丟棄的違禁肉品「以貨追人」,驗指紋、調監視器追人都於法無據,頂多加標密封送焚化爐銷毀。

他又說,除了把關恐有漏洞,宣導也有漏洞,如果出境旅客事先都很清楚違規肉品品項,他們就不會帶回來,即使不小心帶回來也會提前丟包棄置,不過,跟酒駕一樣心存僥倖闖關的,應還是大有人在。

他指出,稽查過程是旅客通關時X光影像篩檢及防疫犬雙重把關,若有問題,稽查人員再進一步以人工仔細搜查。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高雄航空站副主任孫翼中表示,機場連月來在入出境大廳等明顯處都有告示宣導攜入疫區肉品會重罰,機場LED跑馬燈也有宣導,旅客大多了解相關禁令。

他又說,清潔人員在機場內垃圾桶等處清出的肉品,連月來都會以特殊顏色塑膠袋裝起來,由垃圾車直接送焚化爐焚化,絕不會外流。清潔人員清出的「東西」今天沒有明顯增多。(編輯:陳俊碩)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