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年團體:勞基法修惡致敗選 籲還7天假

2018/12/23 16:44(12/23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3日電)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多個青年團體指出,民進黨之所以敗選,主因就是在完全執政期間,兩度修惡勞基法,呼籲政府應改正並歸還7天假、落實週休二日。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多個青年團體今天下午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召開記者會,並演出行動劇,象徵青年面對政府兩度修惡勞基法的投票困境,並指出11月24日的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獲得的總票數為489萬,比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總統大選的票數還要少了200萬票,減少主因就是民進黨「高度親資、罔顧勞權」。

青年團體拿出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表示,在2016年5月時,蔡總統的聲望還有70%,但在政府修惡勞基法時,蔡總統的聲望都剛好下滑,且在三讀通過的那刻落到最低點,民調顯示人民對蔡政府強砍7天假又再度修惡勞基法的普遍不滿。

台大城鄉所碩士生王昱鈞表示,勞動基準法將7天假拿掉後,對勞工來說並不僅是少了休假,連帶薪水也跟著減少,這是學生勞動力普遍遇到的困境,然而即便撐過學生時期的打工環境,畢業之後仍然要面對越來越差的勞動環境。

王昱鈞呼籲,民進黨若真的想成為好的政府,應該重視所有勞工、所有青年的聲音,否則這次選舉恐怕只是警訊,終有一天會被資本家、勞工,甚至整個台灣社會拋棄。

青年團體也指出,蔡總統在選前提出六大勞工政見,其中的縮短工時並沒有達到,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6年平均工時為2034小時,而砍掉7天假的2017年工時則為2035小時,顯見一例一休跟砍掉7天假並沒有讓勞工的工時降低,反而增加工時。

青年團體呼籲,若民進黨要真心誠意檢討敗選,就應從改正兩次勞基法修惡、立刻歸還7天假並落實週休二日等做起。

記者會最後,青年團體也將「點亮過勞」等標語貼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柵欄上,並試圖翻越柵欄,但在警方勸導下結束,雙方沒有進一步衝突。(編輯:張芷瑄)107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