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事故調查不完整遭疑 交通部承諾公開資料

2018/12/26 17:56(12/26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26日電)普悠瑪事故罹難第3次家屬說明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今天在家屬面前坦言,這不是單一司機的問題,是一連串的狀況,承諾願意公布調查資料,也會盡快釐清責任歸屬。

普悠瑪出軌翻覆意外已經過了2個月,不滿調查真相不完全,立委黃國昌和罹難者家屬今天赴交通部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重啟調查,並和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台鐵局長張政源及多名官員舉辦第3次家屬說明會。

多名家屬也質疑台鐵文件的真實性,其中站列檢通報紀錄普悠瑪號停靠宜蘭站出現檢修異常和動力不足狀況時間為當天下午4時10分,但事實上當天列車停靠宜蘭站時間是下午4時34分,質疑紀錄是事後補上。

多名家屬也批評交通部公布的懲處只有記過不能做什麼,應該送監察院,才能算是真的負責任;黃國昌更點名觀光局長周永暉,指出他是時任台鐵局長,卻仍在當局長,范植谷目前擔任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不能算是負責。

董家大兒子在會中情緒激動,說自己家人都在天上,至今卻得不到真相,其他罹難者家屬也紛紛表示,事實不清楚,責任就不清楚,要求重啟調查。

對此,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回應,不管是整個制度的問題,還是購車的問題,都在司法調查進行階段,細節都在調查,因此目前只有記過,後續責任歸屬會進一步釐清再進行懲處。

他表示,公布的資料包括Team plus簡訊群組中62人的姓名、職稱、權責,當天站列檢通報紀錄單、台鐵LINE群組簡訊內容、綜合調度所的簡訊來源,以及經當事人同意,公開相關人員的訪談紀錄等。

吳澤成在會中表示沒有要重啟調查,但他承諾願意在不涉及偵查不公開的前提下公開資料,調查小組的責任在於找出原因和改善對策,如果有缺失會補正,會盡快釐清疑點和責任歸屬,也願意公布調查資料。

他說,普悠瑪號翻覆不是單一司機的問題,是一連串狀況的問題,開車時沒有處理好,司機一路上都在通聯,要求停車但因為誤會也失去停車機會,這一路上有很多機會可以免除,卻沒有機會處理掉,只要有一個人注意就不會發生,因此才會從組織面檢討,確實千不該萬不該。(編輯:黃于)107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