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2018十大消費新聞 衛生紙之亂眾所矚目

2019/1/10 18: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2018年十大消費新聞,由「衛生紙之亂」奪下第一,其次是跟電信網路資費有關的「499之亂」,第三名則是「普悠瑪列車出軌」。

消基會指出,「年度十大消費新聞」活動進入第36年,依循往例,從百則消費新聞中篩選出30則重大的消費議題,然後在2018年12月18日至今年1月2日展開網路票選活動,誕生以下2018年十大消費新聞。

第一名是大潤發炒作不實漲價資訊引爆「衛生紙之亂」遭重罰350萬,因為大潤發2018年2月23日,已經主動向媒體發出「衛生紙確定大漲30%,賣場業績急飆5倍」等訊息,造成民眾搶購亂潮發生。

第二名是中華電信引發「499之亂」,出現台灣電信史上未見的排隊搶辦風潮,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跟進,並傳出中華電信員工超時加班、4G行動網路疑似降速、剛續約客戶不滿等紛亂狀況發生,除中華電信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新台幣200萬元,另2家也因服務品質下降等因素各罰60萬元。

第三名是普悠瑪列車宜蘭出軌造成18死267傷,台鐵近40年最慘。台鐵後來提出事故調查報告,遭輿論質疑避重就輕,消基會呼籲台鐵應拿出最大誠意賠償罹難者與傷者的家屬。

後續七大消費新聞分別是,第四名的「95無鉛汽油大出包 政院要求中油經濟部維護消費者權益」。第五名的「公費、自費流感疫苗爆異常懸浮物!食藥署:不會流出市面」。第六名的「雄獅旅行社外洩36萬筆消費者資料 消基會提起首宗個資受害者團訟」。

第七名的「誤將尿液當作生理食鹽水注射 家屬控花蓮慈濟害命」。第八名的「液蛋驗出含有沙門氏菌37公斤消費者全吃下肚」。第九名的「新竹馬偕打錯新生兒疫苗 被爆隱瞞3個月不通知家屬」,以及第十名的「恐怖 上千App可監聽用戶」。

消基會同步公布「2018酸莓獎」三名,第一名金酸莓獎頒給衛生紙之亂的大潤發,第二名銀酸莓獎頒給499之亂的中華電信,以及第三名銅酸莓獎頒給普悠瑪列車翻覆失事的台鐵局。(編輯:陳清芳)108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