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膽島刺槍術迎觀光 老兵聚首練一晚就上陣

2019/2/27 17:46(3/2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7日電)「英雄好漢在一班」熱血歌聲中,曾在大膽島服役的老兵以刺槍術揭開島上開放觀光序幕;6位年齡相加近400歲老兵昨天才全員到齊,練一晚今天就上陣,但他們說,刺槍練了50年了。

民國103年移交金門縣政府後,歷經多年籌劃,大膽島終於將在3月1日開放觀光。開放觀光啟動儀式今天在大膽島舉行,由縣長楊鎮浯主持。

啟動儀式中邀請老兵表演刺槍術。表演班底是以民國58年陸軍官校專修班21期師出同門的老兵為主。除了最年輕的邱睿家,其他人年齡在66到70歲之間。

刺槍表演是由時任烈嶼參四戰車修護兵工官的排長王建華召集,他在61年負責運送5輛戰車M5A1(金門之熊)上大膽島,這段經歷讓他永生難忘。

全程帶領刺槍表演的則是67年至68年在大膽島參三作戰官的劉伯麟,他歷任三軍大學戰爭學院助教、旅長,以上校退役。他說,大夥昨天才全員到齊,練了一個晚上今天就「上陣」。

不過,曾任陸軍46師連長的陳松濤說,「我們刺槍已練了50年了」,他還說,民國60年畢業後,這次和劉伯麟是第一次見面。

劉伯麟說,離開大膽島已40年,對連接南山和北山的中央坑道印象最深刻;以前住在島上最高的碉堡,「睡覺的地方就是作戰的地方」。他說,會帶家人再登大膽島,和他一起回憶軍旅生涯。

引領高唱軍歌的大膽老兵志工中,多數是第3度回島擔任據點環境整理的志工。其中,許元皇和余世仁都是兩度在金門服役。余世仁76年9月到77年3月擔任南山連中士班長,由於18歲就當班長,被同袍戲稱「囡仔班長」。志工藍林萬則是燒得一手好菜,78年7月駐守北山時任雞舍管理員,登島做志工,高超廚藝再度擄獲袍澤脾胃。

試營運和啟動儀式中穿梭拍攝的國際知名攝影家蔡榮豐,67年在島上擔任攝影官。因著這段因緣,從去年7月試營運到現在,他排開各方邀約,多次上島,只想為大膽島留下歷史紀錄,先後推出「大膽日月」和「大膽面世」宣傳短片。他更提出「大膽和平.跨世代小人物大英雄」拍攝計畫,希望透過大膽島自戰爭走向和平的攝影作品系列,集結出書及跨國攝影展,帶動國際人士參訪、關注大膽島。

特別的是,蔡榮豐今天帶著愛妻蔡青樺上島,並出示41年前從島上寄出給當時還是女友的蔡青樺信件。蔡榮豐說,當年雖然島上封閉,感謝有軍郵局,讓他們可以與親友聯繫,這是對阿兵哥最大的鼓勵。(編輯:吳佳穎)108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