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魚子故鄉C肝盛行 高醫愛肝聯盟搶救

2019/3/11 20:30(3/11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1日電)「烏魚子故鄉」高雄梓官區名列台灣五大C型肝炎盛行地區,高醫大醫療體系組「愛肝大聯盟」今天起派醫師進駐漁村看診,進行C肝就地篩檢並醫療防治,衛福部長陳時中南下揭牌。

「高醫梓官C肝整合照護中心」門診設在梓官區赤崁里活動中心,下午由陳時中、高市府衛生局長林立人、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校長鐘育志、高醫大附設醫院院長侯明鋒、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文宇等人聯袂揭牌,並簽署「台灣C肝根除宣言」。

陳時中表示,世界肝炎聯盟(WHA)及世界衛生組織(WHO)以「2030年滅絕肝炎」為目標,衛福部積極規劃國家C型肝炎防治計畫,健保署1月起全面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希望提前在2025年根除C肝。高醫C肝整合照護中心精銳盡出展現根除C肝決心,希望從梓官區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說,梓官區人口約3萬6500人,以務農、捕漁為主,早期因公衛醫療資源不足,民眾生病習慣點滴注射,針頭器械消毒不佳等因素導致C肝流行。據高醫肝炎防治中心與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調查發現,當地C肝成人感染率達3成,甚至有村落每3人就有1人感染C肝,但接受C肝治療比率不到1成。

他認為,居民就醫意願低與病識感低、就醫不便及擔憂藥物副作用等因素有關。「若只在大醫院等待病人就醫,C肝控制功效不大」,高醫於是走出醫院於赤崁里活動中心設置C肝篩檢站,方便當地民眾就醫。

侯明鋒表示,高醫2月剛到台東大武鄉衛生所看診,現在又到梓官鄉服務,解決病人到不了醫院的困境,這是高醫關懷偏鄉弱勢、實踐社會責任的具體行動,希望透過這種「外展門診」模式,鼓勵患者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早日脫離「肝」苦。

高醫梓官C肝整合照護中心每週開設3診,派醫師駐診與護理師、藥劑師、醫檢師及醫療行政人員等提供全方位在地服務,方便當地民眾就近接受C肝防治超音波、抽血等檢查及C肝治療。(編輯:翁翠萍)108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