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藥價調整引風波 健保署:可討論修法調整公式

2019/3/21 1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憂鬱症老藥百憂解將退出台灣市場引發風波,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表示,藥價調整是依公式處理,可考慮修法,藥價不要壓到太低,也盼藥廠跟醫院議價別壓太低,減少藥價差。

憂鬱症老藥「百憂解」,因不堪健保藥價逐年調降,加上近年原物料及運輸成本上漲,精算後已經不敷成本,4月1日起退出台灣市場。

無獨有偶,藥師公會全聯會近日也收到默沙東藥廠來函,宣布旗下抗生素「泰寧注射劑」也將因相同原因,於4月1日起僅供應相關合約院所到合約期滿。因此抗生素為最後一線用藥,對醫界投入震撼彈。

李伯璋上午出席健康存摺記者會回應媒體詢問有關藥價爭議時表示,近日聽到很多「藥比糖果便宜」等言論,他聽了也很難過。但藥價調整是依公式調整,百憂解專利期已過,也有許多學名藥,降價是現實的狀況。

李伯璋說,每個藥品都應該有合理的利潤,但在全體健保總額中,藥價給付不可能無限成長。這部分會考量民眾的使用和觀感、尊重醫療專業及藥廠利潤做評估,也會研擬是否有調整藥價公式的必要。

藥價高低的癥結並不完全歸責健保給付,李伯璋表示,健保開出給付價為總額把關,但藥廠和醫院在議價協商時,也有很多空間。如某款藥物健保給付價300餘元,但醫院平均進價約250元。希望廠商跟醫院議價不要太低,不然健保投注再多藥價,錢也是被醫院拿走,也不利本土藥廠生根。

近日也有民眾藥價部分負擔的討論聲浪,但李伯璋表示,藥價部分負擔有推動的空間,但可能受到很多阻力和質疑,「事緩則圓」,現階段先從推動雲端藥歷,避免重複開藥浪費,減少不必要的藥品和檢查支出著手。

部分精神科醫師對百憂解退場感到惋惜,李伯璋表示,有些民眾習慣用百憂解,也跟藥廠盡量多溝通,不要造成民眾就醫不便或擔心,藥廠和美國總公司也在溝通中,或許還有協商空間。(編輯:卞金峰)108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