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勢力深入全球媒體 無國界記者組織籲反抗

2019/3/25 19:57(3/25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綜合外電報導)監督全球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發布報告警告,中國正試圖建立「世界媒體新秩序」,來預防和反駁批評。這對全球新聞自由構成威脅,他們呼籲民主國家起而反抗。

法新社報導,中共當局嚴格控制民眾取得資訊管道,包括透過「防火長城」封鎖國家視為不適當的網站和內容。如今北京控管資訊的企圖,不只限在中國境內。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北京正對其他國家「輸出」審查和控制資訊的方法。報告寫道:「中國透過大使館和宣傳中國文化及語言的孔子學院網絡,毫不遲疑利用騷擾和威嚇手段,強推認為『意識形態正確』的用字,並掩蓋歷史上較黑暗的篇章。」

無國界記者組織還說,北京以各種方式將影響力延伸到國界以外,包括「撒錢提升國際電視傳播設備、投資國外媒體平台、在國際媒體大買廣告,和邀請全球各地記者訪問中國,所有費用全由北京買單」。

報告並詳述無國界記者組織稱為「特洛伊木馬政策」的中國策略,即定期在有聲望的國際報紙買業配廣告,包括美國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法國的「費加洛報」(Le Figaro)和英國的「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這些業配文完全由中國國有媒體的團隊撰寫,目的為了對外國讀者傳達中國官方的訊息。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指出:「中國當局在全球推廣的世界媒體新秩序違反新聞學。這種新秩序下的記者不為公民服務,而為了國家工作。」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又說,中國的行動「不僅對媒體,也對民主國家構成直接威脅」。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發布聲明表示,他希望這份報告有助刺激其他國家採取因應行動。

他說:「若民主國家不反抗,『中國式』國家宣傳將一步步侵入全球媒體,並和我們所認知的新聞事業競爭。」(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