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校與中國共青團交流惹議 教部:可罰50萬

2019/5/9 1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媒體報導,中國共青團校與台灣多所大學締結姊妹校,有統戰疑慮。教育部今天表示,要求台校強化自我監督,完整記錄交流內容以供查核,如有違法且未改進,可處最高50萬元罰鍰。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部分台灣大專與中國共青團的團校簽訂合作交流,甚至結為姊妹校,恐落入中共統戰圈套。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科長賴信任表示,去年6月已依照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兩岸政策指示,函轉全國各大專校院,明令現職教師和相關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現職教師也不得應聘到中國任教。

賴信任表示,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關係條例)」,兩岸校際書約必須報教育部核可,且不能涉有政治性內容。大專未經許可,也不能與中國黨、政、軍組織有任何形式的合作。

目前爭議點在於,部分中國單位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一方面是學校,一方面又是共青團的團校。賴信任說,在這種狀況下,一般性的學術交流沒有問題,但提醒學校留意活動涉及的內容和目的,不能違反相關法令。

賴信任也提到,台校派學生到中國實習,要特別注意避開有黨、政、軍色彩的組織。以媒體為例,就不適合到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等,但如果是去台灣媒體在中國的駐點單位或民間組織,就沒有問題。

賴信任表示,教育部將與陸委會等單位保持聯繫,掌握相關教育交流的樣態與案例,並要求學校強化自我監督。如有違反兩岸關係條例規定,可依法裁罰新台幣50萬罰鍰,且是按次處罰至改善為止。

媒體追問如何判定中國交流單位具有黨、政、軍色彩,賴信任說,陸委會於93年起便有公告中國黨、政、軍組織參考名單。而教育部在審核相關書約時,也會函請陸委會等機構提供意見,避免兩岸交流損害台灣的尊嚴和立場。(編輯:陳清芳)108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