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適性分流不把學生綁住 新課綱降必修增選修

2019/6/13 15: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桃園13日電)國教院副研究員李文富今天表示,有些人誤解新課綱降低必修學分,有些課學生就不用讀,但新課綱降必修增選修,為的是適性分流,不要把學生都綁在部定必修課。

107學年度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今天在中原大學舉行第一天議程,下午進行分組討論,教務面主題為「大學選才之挑戰」。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員李文富表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是教育精進和人才培育的點滴工程,新課綱不是憑空冒出來,而是一棒接一棒,每一棒都在展望未來,但有些問題無法一步到位解決。

觀察教育現場情況,李文富坦言,「普及有餘、適性不足」,特別是高中在大學升學和適性教育之間拉扯,面對新時代挑戰,教育應該思考學生需要哪些新的裝備和能力,而課綱設計、高中課程實施、大考命題和大學入學方案更是環環相扣。

新課綱核心素養希望培養學生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李文富表示,新課綱降低必修學分,強調適性分流,有些人誤解降低必修後,有些課學生就不用讀,但以自然科為例,部定必修學分雖降低,但還有加深加廣選修學分,這個設計是希望不要把學生都綁在部定必修,如果學生想念理工時再去自主選修相關課程。

李文富表示,大學如果太重視學測,高中生就會在意,高三時明明要上選修課,很多學校為了讓學生考好學測就不斷複習,要和大學銜接的課程反而不上,結果導致大學覺得學生程度不好,還得安排補救教學,因此希望大學選才時能多重視學生多元表現,例如在加深加廣選修的修課記錄,這樣有助於高中教學正常化。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顧問劉兆明表示,以前學生都用考試成績去找落點和挑選大學科系,然後短時間內弄出備審資料,但這樣很難達到適性揚才,因此大考中心研發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提供學群、學類、學系等第一手資料,幫助高中學生自我探索。

劉兆明指出,今年6月輔助系統更推出新型態,提供比較、搜尋、探索功能,學生可以一次比較感興趣的學群、學類、學系,也可以用特定條件去搜尋,還可根據自己感興趣或擅長的學科去探索適合的學群、學類、學系,對大學校系能有更深入瞭解。(編輯:李亨山)108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