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林割除玉米翻土覆蓋 殲滅秋行軍蟲大行動

2019/6/15 17:04(6/15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5日電)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今天出動機具和人員,進入被秋行軍蟲入侵的田間滅蟲,割除玉米、翻土3公尺埋入、覆蓋黑肥發酵,並呼籲農民,嚴加巡田,發現蟲跡就通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研判,秋行軍蟲可能隨著西南氣流侵襲台灣,全台至今僅剩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3地倖免,其他縣市都發現蟲跡,行政院祭出發現蟲體經證實可獲得新台幣1萬元獎金。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指出,縣境內水林、四湖、斗南、土庫等地傳出發現蟲跡,送驗鑑定證實水林3處、四湖1處玉米田是秋行軍蟲,今天在水林進行割除玉米滅蟲大行動。

雲林防疫小組出動機具,前往水林一處約1公頃的玉米田滅蟲,蔡姓農民說,才種了一個月左右,豈料「中獎」,配合政府滅蟲行動,也呼籲農民提高警覺。

相關人員進入田間滅蟲,割除受蟲害玉米、翻土3公尺埋入、覆蓋黑肥發酵以完全滅蟲,並對鄰近田間消毒及放置性費洛蒙誘捕器。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指出,現在發現的秋行軍蟲,仍屬第一代幼蟲,一旦確認就銷毀感染農田,翻土掩埋3公尺,若消毒及誘捕後有漏網之魚,在野外產下蟲卵孵化成幼蟲,就要把握施藥最好時機,日齡越小抵抗力越差,努力將第一代幼蟲殲滅,後續可省下很多工作。

但是,防疫所技正鄭安國不諱言說,蟲體躲到葉心、甚至深入莖稈中,受到植物葉鞘或玉米外鞘層層保護,蟲體不見得會接觸到藥劑,噴藥和誘捕之外,加強巡田是必要作為。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張鴻猷表示,一旦發現蟲體立即通報,所有割除作物滅蟲和消毒的費用,全由政府負擔,停耕3個月防疫期也有補助,發現蟲體經證實更有獎金,全民防疫務必把握在第一時間殲滅,避免擴散。(編輯:吳佳穎)108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