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3歲男子痔瘡嚴重出血 亂吃健康食品惹禍

2019/6/27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7日電)一名43歲男性痔瘡遲遲好不了,便便總是大出血,甚至導致貧血,醫師一問之下才發現,他長期吃了過量的納豆健康食品,抑制凝血功能,停用並接受治療後已明顯好轉。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溫家政今天在三總舉辦記者會表示,肛門長約3到5公分,由痔瘡組織、血管、肌肉纖維等組織組成。痔瘡組織在肛門功能上扮演「軟墊」角色,一旦肛門少了它,即便肛門內外括約肌已經完全收縮,仍無法將肛門完全封閉。

溫家政說,隨著年紀增長或是長期便秘、久坐、腹部壓力增加,痔瘡的血管長期處於高壓環境,可能變形、扭曲、增厚,久而久之失去彈性,造成痔瘡腫脹、血管擴張和移位,造成脫垂、出血、發炎等,屬於痔瘡疾病。

他解釋,痔瘡疾病按脫垂程度分為4級,第1級僅有出血、沒有脫出肛門,第2級有脫出但會自行縮回,第3級有脫出但可用手推回,第4級有脫出但無法用手推回;一般來說,1、2級都能以藥物或改善生活習慣治療,3、4級才需要動用手術治療。

溫家政指出,傳統手術主要切除痔瘡組織、結紮痔動脈,但因傷口遍布肛門裡外,術後恐痛2到3週,近年也有微創的痔瘡環切手術問世,利用特定儀器將失去彈性的痔瘡組織釘回原位,像替痔瘡組織拉皮,僅需住院3到7天就能恢復正常生活。

溫家政提醒,長期久坐、搬重物、喜愛舉重者都是痔瘡高風險族群,愛吃油炸、辛辣食物也會使痔瘡的血管腫脹,輕輕摩擦就可能出血,建議民眾避免久坐、久站、睡眠充足、多吃蔬果,就能預防痔瘡上身。(編輯:陳惠珍)108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